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经济观察:中国高成长性企业眼中创业板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题:中国高成长性企业眼中创业板

  新华社记者 岳瑞芳

  31日凌晨1时45分,酝酿10年的创业板,首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中国证监会31日凌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就《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该《办法》发布后,证监会和交易所还将陆续颁布与《暂行办法》相配套的规则、指引,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适时发布上市规则,交易特别规定等其他相关规则。由此,首批企业可望不久后登陆创业板。

  对中国广大高成长型创业企业来说,创业板的即将推出无疑是重大“利好”。时代集团董事皮检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推出为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尤其是在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

  皮检君说,由于金融危机,一些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更加恶劣,债权融资也更难。推出创业板后,这些企业可以通过直接融资获得更好的发展,不但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也符合国家的创新战略。

  时代集团坐落之地“中关村”,一向被称为中国的“硅谷”,辖内有科技型企业2万多家。作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聚集地,融资难历来是困扰中关村飞速发展的一大瓶颈。据有关方面对2005年中关村海淀园高新技术企业所获融资构成情况分析表明,通过内部集资、民间借贷、银行贷款、私募股权融资、政策性资金、资本市场等融资渠道所获资金分别占企业实际融资总额的32%、26%、22%、5%、3%和2%。

  为缓解融资难题,2006年1月,国家批准中关村进入深圳交易所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中国资本市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包括时代集团旗下的北京时代在内,已有50多家中关村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成为创业板未来强大的企业储备库。

  皮检君说,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上市3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平稳,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都取得长足进展。目前正积极准备进军创业板。

  在证监会公布的《办法》中,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必须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最近2年持续赢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1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对这一上市门槛,江民科技总裁陶新宇和时代集团董事皮检君均认为“不高”。陶新宇说,创业板是针对高成长性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设置的,初期的严格要求不但能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果,也有利于板块的长远发展,同时也是对广大股民负责任的表现。

  江民科技是中国最大的信息安全技术开发商与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第一个亚洲反病毒协会会员企业。陶新宇说,虽然公司在资金上没有太大压力,目前对在创业板上市也没有具体的计划,但不代表对创业板“没有想法”,公司一直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将企业做大做强。作为优秀企业的聚集地,创业板将会是公司的远期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检君 | 陶新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