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聚焦20国集团金融峰会



     发展中国家经济受挫更严重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来看两个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乔治•索罗斯在其即将出版的新作《金融市场新范式》中指出“马上要在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是一次决定成败的会议。除非会议提出支持欠发达国家的切实举措,否则市场将遭遇新一轮下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向G20领导人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支持一项1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该方案支持的对象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威胁的发展中国家。

我想问一下张研究员,我们认为美欧等经济实体在自身的经济遭受重创的情况下,会不会真正做到刚才以上的努力,您怎么看待?

  张斌:首先我对前面索罗斯、潘基文的倡议比较赞同,因为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大家关注都在欧洲和美国,对发展中国家关注是非常不够的,其实发展中国家实体经济受挫情况更严重,有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不仅仅是失业问题,可能是生存问题,其实强调对发展中国家的救助是非常迫切和需要的。

  至于后面一个问题是美国有没有能力这么做或者欧洲有没有能力这么做,做是会做,只是承诺的问题,我想认识这个问题首先要对国家的概念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国家是一个非人格化的主体,不是人,人是有感情的,讲情义的,国家是不讲情义的,国家基本上是没有情义来讲的。当一个国家说要救别人的时候,其实就是救他自己,背后是会对他有利的方面才会做。欧洲、包括美国在讲救的时候,他也提议,比如IMF出资救助,从我个人观点来说,如果需要救助的话非洲国家最应该救。但是如果说让欧美去救的话,他先救的肯定不是非洲,肯定不是最贫穷的国家,他会先救东欧,因为东欧面临很严重的困难,他有大量的坏账,他可能在经济危机的边缘。如果说东欧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经济危机,首先遭殃的是西欧,包括奥地利、包括德国、包括瑞典,大量的贷款在东欧。救东欧最主要的目标是不希望欧洲其他国家的银行破产,如果那些银行出现大的问题,可能又是新一轮的经济动荡,所以他们想救,与其说是救别人,不如说是救自己,当然这种环境下都是有利的,应该救,这是对于他们来说。

  对于中国来说,因为我们的利益跟他们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方面考虑不太一样,但是还是有分歧的,美国在救自己的时候几乎是不遗余力,该需要政府花钱就花钱,需要多少钱就多少钱,几乎是没有限制的承诺,但是对于东欧还是一个外陆国家,不光是自己出钱,可能会出一点,但是拉上欧洲,甚至拉上中国,拉上目前外汇储备比较丰富的国家,还是不一样。

     各国领导人关于金融危机有共识

  主持人:刚刚您谈了这么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今天在英国伦敦再次举行金融峰会。相比去年11月在美国华盛顿的聚首,金融危机目前不仅没有得到缓解,而且已全面波及实体经济。我相信当下世人最关心的话题,可能就是最直接的在今天召开的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能否达成共识,就好多接下来的合作或者是针对金融危机可能对全球的重创有没有新的举措方面达成共识,回到根本的问题就是这次峰会能否避免金融危机的加剧,并且让全球经济拉出衰退泥潭。

  张斌:目前来说共识其实是有,大家一致的目标就是保增长,尤其是对于美国来说,目标非常明确的。欧洲虽然说不知道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在经济增长的目标上一致的,这方面是有共识的。为了达成共识我们现在需要做什么呢?可能包括继续保持目前相对比较适度的宽松的货币环境,包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这个我觉得还是有希望达成共识的。至于说是不是能够通过这次会议就使得目前金融危机面临根本性的改变或者转变呢?大家不需要期望太多,为什么呢?因为金融危机之所以发生,其实是我们过去长期积累了很多经济结构的矛盾,就像一个人变胖了为什么变胖了,其实过去一直在吃啊、吃啊吃太多,才变得更胖。

  主持人:就是量变决定质变了。

  张斌:但是不可能说一夜之间就变回去,实体经济的好转需要一个过程,当然这个过程当中也可能快、也可能慢,比如说G20这样的会议,在恢复过程中可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也不要指望魔幻一样马上变形,不可能的,会推动。其实还需要关注一点是什么呢?就是刚才我讲的经济的恢复需要一定的过程,等于前段时间犯了很多的错误,这段时间我们要休息一下。

  主持人:就像一个人生病了之后肯定要修养一段时间。

  张斌:修养一下慢慢走,现在就是讲救助也不能够力度太大,重病了之后人是先喝粥养一下,不能下猛药的,下猛药可能当时好马上就坏掉了,实体经济恢复其实需要结构调整的,而结构调整需要很多各个方面,包括制度建设方面,包括人的能力方面,很多都需要改变,而且都需要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所以说我觉得现在G20这个会,更多的应该是目前在制度构架方面,而不光是把眼光完全放在救助、刺激经济增长分析,而应该更多的在救助方面作出一些让人们能够增加信心的制度保障和措施,这样对未来的经济恢复其实是更大的信心保障。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我不认为G20这个会议会出台太多的包括经济刺激计划,尤其是对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其实应该比较谨慎。但是取而代之,现在应该更多的一些中期的、长期的制度性构建的考虑,比如说对太平洋两岸贸易失衡的问题,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措施能够改变,比如说对全球的货币体系问题,这个始终都是一个重要问题,这个一定要防止不断发生和扩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