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持卡人当心犯信用卡诈骗罪 透支5000元逾期三个月银行催收不还构成此罪(图)

  本报北京4月2日讯记者辛红最近,一则关于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制定信用卡非法套现的有关司法解释的消息,引起了广大持卡人的关注。非法套现,对于持卡人和中介来说将面临着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呢?专家表示,持卡人透支5000元逾期三个月,经银行催缴还不还的,将构成信用卡诈骗罪。而中介商户,很难被追究刑事责任。

  由于通过信用卡正常取现不仅受到额度的限制,还需要较高的手续费和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若假借信用卡消费取现的话,则有50天的免息期,因此许多人通过取现来炒股、支付买房首付款等进行短期资金周转。


  目前,信用卡非法套现可以通过网络购物或者中介商户来实现。比如,朋友之间通过网上开店,买下东西后,通过信用卡支付到另一个账户取现,或者拍下东西后关闭交易,信用卡支付的钱转到支付宝账户后取现。而通过中介机构取现,也很方便,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后,拿着信用卡直接在中介的POS机上刷卡,中介当场支付现金。

  非法套现将面临着怎样的法律责任?今天,一位持卡人接到了银行的短信,短信称:“你的信用卡透支行为已涉嫌触犯刑法关于信用卡诈骗罪的规定,请立即缴纳6251元。”

  她有些委屈地说:“我现在每月只能交五六百元,钱又借不到。我刚跨入社会没经验,现在没工作还不起嘛,又不是不想还。银行到底是不是在吓唬我啊?”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表示:“非法套现对于持卡人来说是否追究刑事责任,主要看是否经银行催收后仍拒不归还。银行一般是三个月不还就催收。”

  按刑法第196条规定,信用卡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属于恶意透支行为,数额在5000元以上的,就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有的人说我不是不想还,而是还不了,不属非法占有,不应追究责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曲新久说:“只要逾期后经银行催收拒不归还,就构成信用卡诈骗罪。然而,对于中介商户,则很难追究其刑事责任,因为哪种罪名都不靠———不是经营,所以很难按非法经营罪追究。它只是违反了与银行之间的协议,银行可以撤POS机,或者设置单笔和单日交易金额上限来加强管理。”

  曲新久认为,非法套现大量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国家对现金支取没有严格的法律限制,这也与我们国家的国情有关,人们习惯用现金。“在欧洲,信用卡取现属于广义上的洗钱,因此被严格限制,在我国信用卡取现几乎不涉及到洗钱,所以,只能通过银行加强管理来控制风险,不能因为菜刀能杀人,就把菜刀都收了。”

  但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监控难度很大。一是交易数量多,银行管理成本大;二是非法套现混杂在正常交易当中,很难甄别;三是银行竞争激烈。专家认为,银行应该好好反思只顾发卡数量不顾发卡质量的做法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