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深圳医改方案加紧推出 政府一年补贴5亿降药价

  新医改方案的出台,提出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首次实现医保的全覆盖,回归公益性。新医改方案能否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昨天下午,市卫生局就这些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解答。卫生部门表示,“医药分开”后,深圳不会加收药事费,实行政府专项定额补贴。
今年内,将在社区医院与公立医院实现药品零加成。同时,深圳将考虑建立社工制度,通过第三方来协调处理医患之间出现的矛盾。在《人民调解条例》的框架下,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工在门诊、住房为病患提供咨询、服务。

  新医改方案的出台,让深圳市民对深圳医疗方案的出台更加期待。市卫生局副局长罗乐宣透露,经过卫生部门与物价、财政等各相关部门的反复协商修订,已初步形成医改方案。深圳将根据国家的新医改方案,结合深圳的实际,加紧推进方案的出台。

  看病不再贵

  取消药价加成

  看个感冒动辄数百元,让不少市民“望病兴叹”。新医改方案中明确“医药分开”的方针,原有的15%的加成被取消后,药品价格会更加实惠,也将斩断以药养医的利益链。而罗乐宣表示,由药品取消加成而减少的收入,去年就高达5亿元。而新医改方案中提出,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可以通过政府加大投入,增加药事服务费以及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收费等途径解决来平衡收支。

  但罗乐宣表示,深圳不会采取药事服务费这一方式,将通过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政府专项定额补偿的方式。根据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今年深圳将在所有的社区医院、公立医院实现药品零差率。事实上,深圳已经走在前列,福田、盐田两个区已经在社康中心实行定额补偿,这一模式届时将在全市推广。

  同时,卫生部门将探索“以技养医”方式,实行分级标准,适当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药品、医用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价格。而“以技养医”需要物价部门核定价格,以及财政部门的补贴,具体的实施方案仍在商议之中。

  看病不再难

  医生多点执业,一般诊疗下基层

  不少市民常常抱怨看病难,特别是看大医院难,看专家门诊难。而新医改方案实行后,将探索医生多点执业,专家可以下社区服务市民。罗乐宣表示,将通过采取改善服务能力、降低收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等综合措施,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引导市民“大病看大院,小病进社区”。

  根据《医师执业法》规定,除“会诊”外,医生只能在注册医疗机构为患者治病,多点执业严格来说属于“非法”。而新医改推行医生多点执业后,医生可以在大医院与社区医院里互动,建立挂钩、双向转诊的关系,从而达到资源互享,促进大医院与社区服务机构的良性互动。医生多点执业也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拓展了引进人才的渠道。罗乐宣同时表示,目前对于多点执业尚未有明确介定,仍在研究探讨中。待配套方案出台后会逐步明晰。

  除了让“小庙也有大佛”外,还将通过经济杠杆来调节市民就诊的流向。在社区医疗机构,药品可以享受七折的优惠。据统计,2008年在深圳看一次门诊诊疗费是120.6元,综合医院是113元,公立医院是115元,而社康仅需要48.72元。相比大医院,社康中心看病的费用仅为大医院的40.4%。

  深圳的社会医疗保险包括综合医疗、住院医疗、农民工医疗和少儿医疗,全市的参保人数接近800万。农民工的医保将推行必须在社区首诊的规定。罗乐宣透露,去年有2000万人次的病患在社区医院诊疗,占总人数的30.4%。通过以上措施,将不断引导市民分流,小病到社区就诊。

  医保能否跨地区报销?

  异地结算将有望在全省、全国实现流通

  卫生部门表示,新医改方案中提出,要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那么异地结算将有望在全省、全国实现流通。昨天发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明确,我国将改进医疗保障服务,推广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实现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据了解,在长三角地区,今年通过异地经办机构委托代理的方式实现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已经实现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何时实现?

  深圳医保最高支付额已经超过这一数字

  社保部门介绍,深圳的每月人平均工资3233元,6倍即为19398元。而目前深圳医保的最高支付额已经超过这一数字,在全国属于较高水平。参加综合医疗保险与住院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如果病了需要住院,符合医疗保险的支付额,可以累计达到35万元。

  新医改方案中提出,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深圳达标否?

  深圳已达到这一标准

  深圳社会医疗保险水平已达到这一标准,一些困难的居民所享受的医保补助已高于这一标准。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员参加居民医疗保险,每人每年补助10元,困难人员每人每月可补助20元。(记者/罗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乐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