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铜仁:作风效能革命剑指无为干部

  人民网4月8日电 日前,到地区办事的人发现,原神秘的地委、行署大院变得很公开透明。在《地区领导每日工作安排表》上,清楚地显示:当日各地区领导在哪里、干什么。这是贵州铜仁地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区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为抓手,以开展党政群系统政风行风考评为手段,推进改革创新,突出实践特色,构建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机关执行不力、效率低下、"庸懒散"、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发展的“固疾”,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六个新跨越”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体制改革:从临时办公到整合职能

  该区采取自上而下、由表及里的方式,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成立了以地委副书记为组长,常务副专员、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为副组长,四大班子秘书长、监察局长、组织部副部长为成员的地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将地区作风办、效能办、纠风办和地直目标管理考核办“四办合一”,在地区纪委监察局内增设行政效能监察室,明确为副县级行政机构,核定行政编制5人具体办公。3月4日,召开了地直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动员大会,印发了《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考核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特区)、地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和部门必须向社会公布本单位的职能职责、办事程序、收费事项,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把部门和领导干部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人大执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部门绩效考核和效能监督,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实绩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一级带一级、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机制。各县(市、特区)、地直部门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目前,玉屏县建立健全了部门和机关干部履职公示制;德江县制定了《领导干部工作制度和问责办法》,将“无为问责”对象确定为全县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干部和工作人员,同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结合,采取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组织免职等方式进行问责;地区物价局通过健全机关岗位责任制、办事公开制、民主决策制、绩效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开辟机关工作“告知栏”;地区纪委监察局建立健全了机关信访监督“一档二会三谈四书”工作机制(信访监督档案,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体警示会,询问谈话、诫勉谈话、整改谈话,函询通知书、提醒告诫书、情况通报书、信访问题交办书)等。

  作风整治:从一般干部到县级干部

  该区采取自下而上、由低到高的方式,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该地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的意见》,推行了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备案制、请销假制、节日值班联络制、重大信息报告制、工作日志(设领导干部去向牌)、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制、督查督办制、行政问责制。建立健全了由地委、行署“两办”牵头抓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负责干部勤政廉政监督,人大、政协负责明查暗访的严禁干部“走读”分级责任制,将作风整治对象从乡镇干部扩展到各县(市、特区)、地直部门“一把手”,明确由地区作风效能办会同地委、行署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加大明查暗访和经常性检查,对各单位各部门上班考勤、组织纪律、机关作风、工作绩效等制度执行情况实行“记帐式”考核,建立完善平时考评考核“台帐”,对执行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进行定期通报曝光。重点每月将对县级领导干部在岗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普查,在一定范围通报,对在岗情况较差的领导干部作出组织处理,对违反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3月26日至27日,该作风效能办组成7个督查组,对地直各单位各部门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开展检查,同时对城区范围内的酒店、宾馆、茶楼等娱乐场所进行了明查暗访,对五个单位6名职工上班期间上网玩游戏,9个部门有关干部上班时间在休闲场所打牌娱乐进行了实名通报批评和纪律处分。此外,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会议纪律切实改进会风的通知》,建立了会风会纪责任制、会议通知送达、签到和请假制、会议落实督查问效制、会风会纪督查通报和考核制,严明可开不可开、议而不决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坚决不开,把会风会纪督查情况纳入全区各级各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和各级领导干部考评、公务员考核内容。

  效能考评:从政府系统到党政系统

  该区采取上下联动、逐步推开的方式,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把全区党群系统、政府系统和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考核评价体系范围,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组织检查与集中测评、明查与暗访、各单位自查和该办公室组织考核相结合,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综合科学评价。①在平时考核上,对所有被考评单位履行职责、执法公正(办事规范)、政(事)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洁从政等六大类65个小项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推行台帐制、负分累计制;②在集中测评上,通过召开满意度测评大会、各界代表座谈会收集意见和建议;③在年终考核上,按照业务目标考核评分标准考核,并对工作创新和实绩突出受到上级表彰、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出色、争取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较好的单位年终予以加分;④在督促整改上,会同地委、行署督查室,及时反馈平时考核情况、收集的意见及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被考评单位整改落实;⑤在评定年度总成绩上,按照平时考核占40%、集中测评占30%、年终考核占30%的比例综合总分,确定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⑥在测评分数上,明确由领导测评(6%)、管理服务对象(39%)、地直机关单位评价(15%)、县(市、特区)领导评价(25%)、社会代表人士(15%)组成,尤其是管理服务对象与社会代表人士涉及企业、社区、工商户、离退休老干部、新闻媒体等社会各个方面。由机关作风效能办、统计局、工商联共同完成统计测评和梳理群众意见,地委、行署对测评结果和排名情况进行通报,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⑦在奖优罚劣上,每年对党群系统排名前三名、政府系统排名前七名确定为优秀;对党群系统排名前四名至倒数十一名、政府系统排名第八名至倒数二十一名的单位为良好;对党群系统倒数第三名至倒数第十名、政府系统排名倒数第五名至倒数二十名的单位为合格;对党群系统排名后二名、政府系统排名后四名的单位为需整改单位。而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被一票否决的列入整改对象,取消评奖资格。对获优秀、良好、合格等次的,直接按一、二、三等奖给予奖励,按单位在职职工人均计算,地委、行署给予一定现金奖励,尤其是获一等奖的单位,公务员评优比例将上浮20%。对需整改单位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共同进行考察考核,经考察考核确实存在问题的,分清责任,督促整改。对测评中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视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或立案查处。近五年来,该区已对地、县86个单位予以“黄牌”警告和取消目标考核评奖资格,对地、县25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采取了免职、降职、调整等组织处理。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