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罗杰斯:女儿是我在中国最成功的投资

  罗杰斯:女儿是我在中国最成功的投资

  苏娅 罗敏

  被誉为“投资骑士”、“握着水晶球的魔法师”的投资家吉姆·罗杰斯,4月7日携其亲自授权的全球独本官方传记《水晶球》到访北京。这些天,无论面对读者还是媒体,罗杰斯总带着他5岁的女儿乐乐,每当有人问起他对中国投资的预期,罗杰斯就会让女儿背诵一首唐诗《清明》作答。

乐乐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67岁的罗杰斯始终以慈父的眼神追随乐乐的身影。

  罗杰斯说:“我在中国最成功的投资,是我的女儿。我让她学中文,她刚出生的妹妹也学中文,这是我为她的未来作的准备,希望她们在我预见的未来里收获成功。”罗杰斯认为,目前全球的股票市场还未见底,全球通货膨胀时代即将到来。针对中国如何处置外汇储备的问题,罗杰斯表示中国应该购买一些战略资产。而对于普通的消费行为而言,“如果有大笔的钱要支付,现在就应该付了,而不是等到通胀再付,比如有一处房产要维修,现在就去装修。如果要动手术,现在就去动。”

  投资热情

  贯穿于日常行为之中

  《水晶球》的作者杨青来自《北京青年报》,是一名浸淫财经领域多年的记者。2007年底,杨青凭着对罗杰斯其人及其投资哲学探究的热情与韧劲,获得罗杰斯本人的授权开始为罗杰斯的传记写作准备档案材料、实地考察与面访。彼时,罗杰斯正在办理其在纽约的百年老宅的出售手续,不久之后,罗杰斯离开其奋斗了30余年的华尔街,举家迁往新加坡定居。

  “我不认为我是个天才的投资家,我是个非常简单的人,只是喜欢投资,而有一些投资投对了。”投资的热情贯穿在罗杰斯的日常行为之中,比如他酷爱吃甜食,并且看好“糖”的投资,于是给小女儿取名“蜜糖”。再比如,在罗杰斯24岁初涉华尔街的日子里,他对投资着迷,当时他的第一任妻子希望买一台电视机,而罗杰斯的回答是:如果把买电视的钱用来投资,几年之后,就能买10台电视。而1990年,罗杰斯骑摩托由西向东横穿中国时,在伊犁,罗杰斯注意到牧民们都去修铁路了,很少人继续放牧,于是打电话告诉美国的同事,应该买一些开司米毛衣准备过冬了。

  诸如此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罗杰斯眼里皆与投资扯上关系,在罗杰斯的人生故事中,对未来投资的预见力几乎就是一种日常习性,直接来自对生活中诸多线索的观察。“世界就是一个多维立体拼图,要善于从其中发现投资机会,你最好能多读读历史和哲学,它们会帮助你更加清晰地认识这个世界万事万物之间的关联。”这是罗杰斯的投资哲学。

  对于成功的原因,罗杰斯自己的分析是:“华尔街的所有经历告诉我,‘专家’的话通常是错的。我拼命工作,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没有休过一天假。后来116个国家和地区的环球旅行经历告诉我——如果你想要看看心目中真实的世界,最好自己去体验。”

  事实上,“真实的罗杰斯,有过失败的惨痛,但他懂得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继续前进。他也有过即便拥有百万身家,吃一份早点也要记账的节俭生活,直到现在他依然保持着简单朴实的生活方式。”杨青如是说。

  与索罗斯29年未曾谋面

  上世纪70年代,罗杰斯与索罗斯合伙创建的“量子基金”为这对黄金组合赢得“双子星”的美誉。1979年,在两人事业的上升期忽然分道扬镳,罗杰斯与索罗斯的合作和最后分开的纠葛始终是一个谜。直至为《水晶球》而做的采访,罗杰斯首次披露了这段令人猜测不已的尘封往事。

  1970年美国股市崩盘,华尔街的寒冬来临。上世纪60年代接管了华尔街的年轻人,遭遇成长的烦恼,这批拥有名牌商学院背景和狂热投资热情的新一代基金经理人和证券分析师不断被金融局势折磨,29岁的罗杰斯也在频繁更迭的东家中寻找未来的职业方向。1971年,罗杰斯在ASB的“双鹰基金”任投资分析师和索罗斯的助手,两人不约而同地看到在投资理念上如此趋同,合作很快开始了。1973年,二人合伙创建“索罗斯基金”,后改名“量子基金”,1974年,“索罗斯基金”建仓国防股。

  对投资的疯狂热情和独立思考的意志,是索罗斯和罗杰斯的共通之处。索罗斯曾尖锐批评“华尔街大部分证券分析师不过是公司管理层的传声筒,很少揭露有价值的东西”。上世纪70年代,依据独立思考带来辉煌业绩的“量子基金”成了业界追捧的明星。却不料,不久之后,这对被媒体誉为“双子星”的绝佳组合几乎成了华尔街不败的神话,最终却不得不分道扬镳。

  29年来,罗杰斯和索罗斯未曾谋面。而面对记者的提问,罗杰斯仍不愿过多提及索罗斯,只表示:“他更擅长交易,我更擅长研究。”而与索罗斯所信奉的“人的行为和经验不具有传播性,只有借鉴性”的投资哲学不同,罗杰斯则愿意与人分享他的投资经验和一些未来10年甚至20年有投资机会的领域。

  投资战略性资产

  罗杰斯说,自去年10月份以来,除了中国,他没有在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股票市场购买股票。而罗杰斯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基于自己对中国的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到1990年底,罗杰斯曾三次骑摩托横穿中国。在《水晶球》中,这些路上的见闻被详实地记述下来,在吐鲁番,罗杰斯“再次见识了中国人对资源的有效分配,中国的农民很讲究精耕细作,土地一年能收获三季粮食”。

  事实上,对于刚刚结束的G20峰会采取的一些举措,仍是媒体关心的话题。罗杰斯预言:“今后一段时间会有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主要是因为各国政府都在印非常多的钞票,而且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在大规模印钞票。同时我们看到很多东西的供应越来越紧张,自然而然,这两者的结合会导致物价上涨的幅度非常快、非常高,利率也会进行调整,会形成非常高的利率来进行应对,这会造成信贷市场非常大的混乱,会造成货币危机。至于哪种货币会出现危机,是英镑,还是美元,还是其他货币,这个不好说,但是会发生更多的货币危机。”

  那么,在通胀的预期之下,投资者能够采取哪些投资方式来避险?在罗杰斯看来,“保护自己的资产不受损失的最好办法之一,仍然是投资实际的资产。因为目前大宗商品的供应非常紧张,像食品的库存是目前50年以来最低的,现在也很难申请贷款去开矿山采矿,世界上普遍的石油储量在快速下降,也就是说这些大宗商品的供应越来越紧张。”罗杰斯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明智的做法是用来投资战略性的资产,包括棉花、锌、镍、石油等。

  罗杰斯强调,如果现在有大笔的支出最好是先把这个钱给付了。比如,如果有一个房子需要维修,最好现在马上维修,如果需要动手术,现在就动手术,不要再等五年去动手术。总之,“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如此糟糕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投资大宗商品,因为大宗商品的表现应该会比股市好。”罗杰斯坦言,自己最近也购买了一些基本金属,“主要是因为这些基本金属的价位已经跌得非常低了,我也不指望这些基本金属近期会在价格上有非常大的反弹。”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杨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