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网络反腐不是“双刃剑”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认为网络反腐已经成为公民实现参政权的重要形式,但网络反腐也是双刃剑,网络反腐过程中披露的信息,很多时候可能侵犯个人的权利。她建议尽快对网络立法,对网络行为和现象予以规范。

  认为某个举措或某种现象是“双刃剑”,无非是说它既有优点也有缺点,既能起到积极作用,也会产生负面效应。这种说法看起来很辩证、很全面,但有的时候,论者似乎也有为了辩证、全面而人为凑足“双刃”的意思。林喆教授所谓“网络反腐也是双刃剑”,又是从何说起呢?

  网络反腐的巨大作用有目共睹的,近段时间以来,江苏徐州“一夫二妻区委书记”董锋、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浙江东阳“公款按摩局长”韦俊图先后被网友发现腐败线索,并很快受到有关部门查处,即为网络反腐战绩之明证。一般说来,网络言论侵犯个人权利的现象是存在的,有必要通过网络立法对此进行规范和约束,但网络反腐的矛头指向的是执掌公权力的官员,至少也是在实权部门工作的公务员,他们的隐私权、名誉权本来就应当受到一定的限制,他们作为政治领域的公众人物或公务人员,理当在隐私权、名誉权等个人权利方面作出一些“牺牲”。不能说网友曝光了董锋、周久耕、韦俊图的家庭关系、消费情况等个人信息,就是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名誉权。

  林喆教授认为,网络反腐是传统的五大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监督)中群众监督的一种形式,大概是从2007年开始兴起,今后会成为群众监督的主要形式。她看到了网络反腐具有群众监督的特点,却忽视了网络反腐同时还具有新闻监督(也叫舆论监督)的特点。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已经是一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媒体,网友通过网络将反腐线索公开曝光,使涉嫌官员的腐败事迹在社会上广为周知,已经具有了比较典型的舆论监督的特征。与投诉举报、向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群众监督员或特约监督员受邀监督等群众监督形式相比,舆论监督一般传播范围更广,社会影响更大,对有关职能部门形成的压力也更大。如果只是将网络反腐定位为群众监督在网络上的延伸形式,未免有些低估网络反腐的作用和影响力了。

  大约因为对网络反腐定性不准、定位过低,林喆教授也未能全面认识网络反腐与职能部门履职之间的关系。她说,南京市查处“天价烟局长”周久耕,网络监督的积极作用应当予以肯定,但如果没有当地检察院听取意见、进行调查,如果没有周久耕所在单位纪检部门的配合,这样的结果从哪里来呢?从表面上看,董锋、周久耕、韦俊图等人得以被查处,进行具体查处工作的职能部门的确起到了主要作用,但是,在特定条件下,网友曝光、网络监督事实上也能起到主要作用,从而使职能部门履职和网络反腐之间的矛盾主次关系发生转化。

  这里的“特定条件”,就是指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原本履职不力,对大量触手可及的官员腐败线索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群众通过传统渠道将线索反映到职能部门,他们常常爱答不理冷漠以对,而且对此不用承担任何压力。这种情形严重影响了反腐工作的效率,也严重挫伤了群众通过传统渠道参与反腐的信心。有了网络反腐这个新渠道之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涉嫌官员的腐败线索不只是被反映到职能部门,由后者掌握并进行“封闭操作”,而是被发表在互联网上公开亮相、高调示众,由此给有关职能部门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促使他们依法对被曝光官员进行查处,否则他们将无法向社会交代。这个时候,我们完全可以说,网络反腐对查处涉嫌官员起到了主要作用,职能部门履职只是起到了次要作用。

  网络反腐是我们时代的新生事物,方兴未艾而前途未有限量。不要再说什么“网络反腐是双刃剑”了。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 董锋 | 韦俊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