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铁矿石降价谈判谈不拢 三巨头集体“沉默”

  铁矿石降价谈不拢 三巨头集体“沉默”

  核心提示:力拓高管4月上旬曾透露,在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陷入僵局后,将向亚洲钢企暂时提供20%的价格折扣,这一表态随即遭到中钢协的回绝。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围绕铁矿石的定价谈判,比马拉松还漫长。

  14日,2009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结束,全球铁矿石三巨头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中途“早退”,取消原定发言。

  上述会议主办方——我的钢铁旗下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朱江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2009~2010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仍处于敏感博弈中,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退出发言很可能是出于这方面考虑。”

  国外矿山代表的集体“沉默”,令博弈已久的铁矿石谈判仍然愁云缭绕。

  国外矿山集体沉默

  中钢协对面,铁矿石三巨头——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的“一言一行”备受关注。

  按照原定的会议议程,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本该在4月14日的“国外矿山篇”分组会议中发表讲话,时间为上午9时至10时5分。在其后,澳大利亚FMG公司和Samarco公司等国外矿山还将发言。

  但在会场上,会议组织者突然称,由于与中国钢企的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尚未完成,上述三巨头代表退出大会,“三巨头部分代表参加了13日早间的会议后,随即离开。”

  对此,我的钢铁表示,此前名单中发言嘉宾为拟邀请发言名单,最终发言人及演讲题目需以最后公布的为准。

  会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张勇昨日晚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此次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已结束,但不存在 “铁矿石三巨头退出”之说,“依照最后的安排,他们本就不会发言。”

  参会的钢企销售代表对此则表示失望,“本希望能与矿山企业代表交谈。”

  谈判结果“谁也说不准”

  朱江宏认为,2009~2010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仍处于敏感时期是上述三巨头取消发言的主要原因,“4月1日是传统铁矿石年度合同的跨年期限,但谈判至今依然没有最后结果,三巨头肯定希望避免不必要的公开评论。”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已多次表态要求铁矿石价格降至2007年水平,较2008年降价40%~50%。

  但三巨头皆始终未有正面回应。

  朱江宏表示,三大巨头以往仅仅通过讲话零星“透露口风”,它们很少公开谈论降价预期和分歧。

  力拓高管4月上旬曾透露,在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陷入僵局后,将向亚洲钢企暂时提供20%的价格折扣,这一表态随即遭到中钢协的回绝。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邹健则向记者表示,现今情况下,“铁矿石价格肯定会降,且幅度肯定不小,但最终具体降多少,谁也说不准,得看双方的谈判博弈。”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江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