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逼美国亮剑 美海军新战略对付海盗

  中新网4月15日电 4月12日,随着美国海军狙击手的几声枪响,三名索马里海盗应声倒地,僵持了五天的美国货船被劫、船长被扣事件终于以好莱坞式的大团圆结局宣告结束。奥巴马总统成功地接受了上任后第一次突发事件的考验,而美国政府则愈发正视索马里水域的海盗威胁。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发表分析文章,研究美国海军对付索马里海盗的新动向。现将原文摘要如下:

  “成功营救菲利普斯船长对美国海军的神枪手和奥巴马总统都是个好消息。总统事前很可能对此次营救计划已经点了头,但如果船长被杀,奥巴马则要面对政治反对派的责备了,”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for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杰出学者弗莱德·依克莱(Fred C.Iklé)说。

  索马里水域内海盗袭击商船事件在2008年开始明显上升。因为长期活跃在这一水域的索马里海盗开始冒险挺进更远的水域,追逐更大的攻击目标。仅仅在数月之间,原先船只所有者认为不起眼的麻烦因素──索马里海盗就发展成为这一全球重要航运线路上的严重威胁,退出这一地区长达十几年的美国正重新打磨他的宝剑。

  索马里海盗只要钱

  4月12日,美国海军动用狙击手成功营救了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美国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斯(RichardPhillips)。这已经是一周之内第二次外国海军在谈判破裂之后动用武力营救人质了。

  4月8月,一群海盗试图在索马里北部海域450英里处抢劫一艘美国货船。失败后将船长菲利普斯扣为人质,索要2百万美元的赎金。美国海军驱逐舰随后到达出事海域,并与海盗谈判营救菲利普斯。4月10日,菲利普斯曾试图跳船逃跑,却被海盗重新抓了回去。11日,三艘美国军舰抵达现场。为结束对峙状态,索马里当地部族长老介入,提出在不缴纳赎金的情况下释放人质,但美方不得逮捕海盗。

  美国官员称,奥巴马总统授权海军利用武力营救菲利普斯。4月12日,当一名海盗用莱福枪对准菲利普斯时,海军狙击手开了火,并成功击毙三名海盗,救出菲利普斯船长。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Alberta)的索马里问题专家阿法尔·艾米(AfyareElmi)出生于索马里。他认为,按逻辑推算,这两次营救行动可能会让海盗以更激烈的方法攻击索马里海域的船只,甚至更有针对性地对付那些曾与他们正面交锋的国家。

  “连番受挫后,一些索马里的海盗威胁要报复,但到目前位置,他们对美国无法进行怎样的攻击,”依克莱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海盗问题不会升级这一区域的军事行动。因为海盗们只是想通过赎金挣钱。”?

  观察家们都认同索马里海盗这一单纯的目的。近几年来,他们已经从途经此地的国际商船身上搜刮了成百上千万美金。按美国戴维森学院(DavidsonCollege)索马里专家肯·曼克浩斯(KenMenkhaus)的话说,索马里海盗既不想要船上的货物,也不想杀人,他们只要钱。

  艾米说,要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并不是需要一个军事答案,而是政治军事方案。索马里是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在过去18年中政府从未起过真正的监管作用。

  美国海军新战略:杀海盗?

  在菲利普斯船长被劫持的四天里,他的命运牵动着所有美国人的视线,因为这是200年来美国船员第一次被海盗劫持。《纽约时报》撰文说,虽然美国军方最后成功营救了人质,但是5天的对峙似乎在暗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面对海盗,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有实力。要知道,这场不寻常的海上对峙是发生在美国海军一艘价值8亿美元的驱逐舰与四名海盗藏身的救生艇之间进行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这起事件称为“单纯的犯罪”,而并非美国出现了什么新问题。但五角大楼和美国主管国家安全官员已经开始反思其索马里政策了。

  美军1993年在索马里维和行动中,遭到当地军阀武装的袭击,造成“黑鹰坠落(BlackHawkDown)”的惨烈失败,损失了两架直升机和并造成18名美国士兵牺牲。这使得美国痛下决心从索马里撤军,十几年来不愿插手这一地区的外交事务。没想到,无政府状态让索马里滋生出恐怖主义和令人头疼的海盗势力。

  美国国防部官员宣布,美军正在考虑打击索马里海盗在陆地上的基地,阻止“非洲之角”频繁出现的海上劫持行为。美国国家安全官员们则在4月11日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是否对当地的伊斯兰激进组织青年会(al-Shabab)进行先发制人的导弹打击方案。

  “我们不应该进攻索马里,在那里建立法治和秩序,这是一个非常昂贵而困难的事情。不仅如此,美国及其盟国的海军战舰的行动也没有可么有效。大部分时间里,他们无法阻止海盗登上上船,劫持船员作为人质、勒索赎金,”依克莱争辩说。他的著作《国家的自我毁灭》(Annihilationfromwithin)刚刚由华裔学者相蓝欣翻译成中文,并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

  伊斯兰青年会是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中的强硬派,发展迅速,美国甚至怀疑其与基地组织有瓜葛,但是,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们要在索马里以外的地方进行攻击性行动,也无法证明索马里海盗与这个伊斯兰激进组织有直接关联。有意思的是,曾经誓言要消灭海盗的青年会在美国的人质营救事件后,却将海盗成为其“民族英雄”,并打起了“支持海盗”的旗号。

  矛盾而复杂的信号让美国在索马里反恐政策上慎之又慎。毕竟,刚刚执政的奥巴马政府始终希望在反恐政策上与布什政府保持截然不同的风格:慎用激进的先发制人手段,而更加小心地处理安全和反恐问题。

  依克莱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所有被索马里到的国家都需要在海盗爬上其商船的时候阻止其行为,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杀死他们,这会打击并阻止这些海盗。但在目前阶段,海盗手中还持有人质,要想赎回他们(我们)还要付钱。但之后,我们应该迅速将政策重心转变为"杀海盗"。”

  是否向索马里海盗“亮剑”仍然是奥巴马班底激烈讨论的话题。但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已经开始调整美国武器库的装备,将重点放在应付低技术含量较低的海盗身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最近宣布,他会砍掉那些致力于开展大型海战的舰船建造项目,同时派遣更多的作战舰只在“非洲之角”巡逻,保障本国货船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利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