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安交管全面提升执法管理服务水平保畅通 事故起数等三项指标连续6年下降

  2008年,在每个中国人的记忆里都是那样的不平凡,人们记住了雨雪冰冻灾害,记住了汶川特大地震,记住了百年梦想成真的奥运会。在这份记忆中,都有交警的身影。全体公安交通民警积极配合有关警种,战胜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经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地震考验,打赢了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交通安保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这只是2008年的一个个精彩的画面。回顾近年来,自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提升执法、管理、服务水平,全力以赴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连续6年下降,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降至1990年以来的最低点,万车死亡率由2003年的10.8下降到2008年的4.3。

  城市的车速加快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几年来,城市里的居民感受最大的就是城市路面宽了,车多了,但车速怎样呢?记者今天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城市平均车速从2000年的每小时24公里提高到现在的每小时35公里。这得益于近年来全国交管部门着力实施的畅通工程。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规划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科技含量,科学组织交通,有效改善城市交通通行状况。目前,已有30个城市达到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166个城市达到二等管理水平,568个城市建成了集接处警、信息采集、交通控制于一体的交通指挥中心,390多个城市的主干道实行了交通信号智能控制。

  能在家里选车号了

  近年来,城市里私家车的拥有量日益增多,选择一个好的车号成了很多车主们的心愿。而现在,北京的私家车主可以坐在家里上网选择一个心怡的车号,这种便捷让很多车主们心里乐开了花。这只是众多便民利民措施中的一项。

  自从2003年,公安部推出30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涉及交通管理17项)以来,全国交管部门就开始着力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004年,配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推出简化办证程序等30多项措施。2007年,出台服务群众16项措施。2008年修订《机动车登记规定》,推出22项服务群众措施。今年实施修订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又推出了19项服务群众措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还结合实际,推出一大批便民利民措施,不少地方积极推行网上查询、缴费、选号等业务,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交警执法规范化了

  群众对交警执法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罚款。为此,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认真开展执法教育活动,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违规办牌办证以及事故处理质量不高、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与2005年相比,群众投诉率下降75%以上,信访率下降80%以上。目前,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为龙头,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部门规章为主体,以地方性法规规章、技术标准与工作规范为补充的道路交通管理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有力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入。

  最帅的交警出现了

  “80后”、“偶像”、“粉丝”这些时尚的词都是围绕一个交通民警而展开的,他就是在网上被称为“最帅的交警”陈栋。英俊、瘦高的陈栋是上海静安交警支队的一名“80后”交警,他潇洒的指挥动作赢得了很多“粉丝”的青睐。

  在我国大街小巷,有无数和陈栋一样的身影,默默地认真工作,他们都是交警队伍里的代表。据统计,2003年以来,全国交警战线先后有2个基层单位被国务院授予荣誉称号,24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40名民警被授予一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2名民警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149名民警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363名民警因公牺牲,1743名民警光荣负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