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杂志发表对华激烈言论遭停刊 暗示复杂心态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目前越南政府不愿看到国内反华的情况出现,因为这样对越南不利”

  最近,一起“越南媒体停刊事件”迅速引起了中国舆论的注意。4月15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越南媒体的报道称:越南一家名为《旅游报》的刊物因刊登被本国政府指为“信息不实”和“引发中越仇恨”的文章而遭到了政府停刊三个月的惩罚。


  据BBC援引越南《青年报》的报道称,越南国家信息通讯部称该报“撰写了不真实的信息”,并“煽动暴力,引发两国间的仇恨”,“严重违反了越南新闻法”。

  类似情况在越南罕见

  据报道称,每周出版两次的越南《旅游报》曾在新年特刊上,抨击中国对中越存在争议的岛屿声称拥有主权的举动。

  其实,在越南的各种新闻媒体上,很少看到措辞严厉的批评报道,而与中国有关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两国领导人友好互访,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的“正面内容”。河内的一名新闻记者曾透露:“如果我们要批评和反映问题,必须通过领导以"内参"的方式来进行,由高层领导来决定是否需要查处,而不能提前公开报道。”他表示,2003年胡志明市最大的黑社会案件,记者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得以处理的。

  如此背景下,“停刊事件”就显得耐人寻味。《旅游报》一位副主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否认了所谓“信息不实”和“引发中越仇恨”的指控,该负责人称,报纸只是反映了“人民的期望”,“作为一名越南人,我在决定采用这些文章时不会考虑第二次,难道这对于鼓励民众爱国主义不是一件好事吗?”

  越南对华心态复杂

  众所周知,1979年中越两国在越南入侵柬埔寨后发生了边界战争;1988年,两国海军又在南沙群岛附近发生军事冲突。1991年,两国才实现关系正常化。尽管2008年末,中国和越南的1350公里陆上边界,终于在历时8年的勘界立碑工作中圆满划定了,但在南海问题上,两国的争端并未了断。尤其30年前发生在两国边界地区的那场战争,使两国人的心理距离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弥合,而这最容易成为不安全因素的导火索。

  在2006年越共召开“十大”之前的两年,中越先后就北部湾划界和中老越三国陆地交界点达成协议,直接促进了越南北部的经济发展,也使得中越关系明显改善,越南国内开始“处处呈现中国巨人的影子”。但平静之下时有湍流,2007年12月上旬,因为中国海南省派驻西沙群岛的办事处被证实即将升格为下辖海域逾200万平方公里的县级市“三沙市”,越南在东南亚相关国家中率先表示抗议,而在12月9日和16日,河内和胡志明两市发生了多起以学生为主的反华示威,不过示威行动很快被越南当局控制。

  “停刊事件”很快过去

  目前,越南南部最大的经济增长点,正是与中国有争议的南中国海资源;越南南方官员大量进入国家权力中枢,不可能不影响到近年来对华态度温和的河内外交。而《旅游报》那样的言论在越南媒体上出现也是在这一时期。

  一名越南籍的华人学者认为,越南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还受到对美关系的牵制。“目前越南政府不愿看到国内反华的情况出现,因为这样对越南不利,但要做到与中美两边关系的平衡是不容易的事情,所以越南政府也有其难处。”

  “越南政府停止那个报刊是不想过分得罪中国。”他强调,对于中越关系,一般越南人或者中国人的学者,因为有民族主义精神存在,或多或少都站在自己民族和国家立场上看问题,最终都不利于解决双方的各种矛盾与分歧,无法为双方政府和人民提供最好的建议。

  “这次的"停刊事件"很快会过去,可以想像中越双方政府都不会愿意这样的事件继续扩大。而在这样的政府态度下,双方的人民即便再有什么意见与情绪,都不可能再随意地发挥。”这名越南籍的华人学者说。(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尹鸿伟)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