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文物普查汇编:广州也有“自由女神”(图)



  

二围古村落

  该古遗迹位于嘉禾街望岗西街,是当年村民为防土匪、避械斗而建的防御性建筑,相传为民国初期所建。建筑结构非常奇怪——外围墙为“金包银”(外层砌青砖,里层为三合土夯墙),墙厚达2.5米。围墙顶端建有瓦廊和胸墙,便于更夫巡逻、射击。四周有民居,门口直对大塘巷。围屋门洞宽约1.6米,高约2米。围内沿东西围墙内侧建有多间平房,沿中轴线建有走廊及厨房,并挖有一口大水井。一旦有匪患战乱,村民可牵牛赶猪进内躲避,更夫、壮丁则在围顶监视外面情况。



  文物位置:嘉禾街望岗西街

  广州市界碑


  在位于元岗街上元岗一巷1号转弯处的路口边,有一块不起眼的“垫脚石”,过往居民在此闲聊时,经常会把脚顺势架在上面。后来,考古人员在文物普查中,发现了该石柱的“显赫身份”——这竟然是一块广州市界碑。该界碑立于民国18年(1929)。碑身一面刻阳文“中华民国……”,另一面刻“广州……”。据悉,民国19年(1930)12月10日,广州市土地局在番禺县、南海县竖立广州市界碑,先在番禺境内竖立36尊,继在南海县内竖10尊,当时广州新划定界址后的面积为5.3703万平方米。这块在天河区发现的界碑,是当年番禺县所竖36尊界石之一,至今保存完好,仍立在原地,只是下半段已埋在地下。属市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位置:元岗街上元岗一巷1号转弯处

  蚝壳墙古屋


  蚝壳曾是岭南先人们视为“宝贝”的建筑用材。在棠下街棠下村达善扶轮里,就藏着一座“蚝壳墙古屋”。该屋建于清代,左右两边的墙体用蚝壳和灰砂混合而成,非常坚固,盗贼不易凿墙进屋。而且冬暖夏凉,不怕雨水冲刷,不怕虫蛀,很适合岭南气候。据考古学家介绍,建国初期,天河棠下还保留有20多幢这样的蚝壳墙古屋,到如今就只剩这一幢了。

  文物位置:棠下村达善扶轮里

  穗版“自由女神”


  早在20世纪20年代,黄花岗已竖立起一座自由女神像,约有两米多高,左手夹书,右手举槌。外形粗略似一扁圆形石块,雕工不算精美,身上只有几条粗线条的花纹。1936年“西安事变”后,自由女神像成了蒋介石政府的一个“忌讳”。1937年初,自由女神像被下令拆毁,改为“青天白日”的“党徽”。1949年,黄花岗陵墓上去掉“党徽”,重立自由女神像。不过,女神原本拿着的“槌子”被换成了“一杆枪”,寓意“枪杆子里出政权”。十年动乱期间,穗版“自由女神”再度遭殃,被改成一支两米多高的火炬。直到1981年,广州市政府拨款复建自由女神塑像,由雕塑家林毓豪重塑,以连州青麻石雕成,高3.4米,造型上参照巴黎和纽约的自由女神像而稍加变化,糅合中国女性的特点与气质。

  文物位置: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墓

    《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由时任市委书记林树森、朱小丹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市长张广宁及各时任分管市领导担任副主任,时任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兼任主编。全书14卷中,市文物总览一卷,白云山文物一卷,12个区、县级市文物各成一卷。内容不但涵盖了文物古迹、古村镇、历史街区等物质文化遗产,还包括了名老字号、民间工艺、民俗风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许多文物线索背后的故事为首次披露。

  “作为首部大而全的广州地区文物志、完整记录广州历史文化遗产的全书,《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的出版将成为广州城建规划各部门不可或缺的重要读本,从此各级政府部门对广州地域内不可移动的文物分布心中有数。”——文博专家麦英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