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一村集资修桥被索买路钱 孤岛学生划船上学

昨日,垫江澄溪,村民们正划着小木船送孩子们去上学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垫江澄溪,村民们正划着小木船送孩子们去上学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垫江澄溪,村民们正划着小木船送孩子们去上学。
昨日,垫江澄溪,村民们正划着小木船送孩子们去上学。

人和村村民修复被破坏的公路
人和村村民修复被破坏的公路

  集资架桥被索买路钱 孤岛学生划船上学

  文/记者 郑三波 图/首席记者 钟志兵

  前天,垫江澄溪镇人和村,4个桥墩孤零零地矗立在龙溪河河里、岸边。人和村三面环水,50年淹死53人,修建一座便民桥成了村民多年的梦想。去年,村民砸锅卖铁凑款20万,加上捐款和拨款总计150多万开始造桥。相邻的村子以要经过他们村里的道路为名,索要4.8万修路费。村民未支付4.8万元钱,运材料的公路被挖断5次,工程被迫停工。

前日,澄溪镇政府分管安全的副镇长孔健赶到现场协调。

  “孤岛”出行53人被淹死

  垫江县澄溪镇人和村5组约200名村民,居住在一座"孤岛"上面。“孤岛”龙溪河三面环抱,河面最宽处达到100多米,最窄处70米,水深4~7米。

  “孤岛”陆地连接砚台镇,村民到澄溪镇办事、赶集,一是从砚台镇绕行30多公里;二是乘船到对岸的澄溪镇丰胜村,再穿过高兴村,就达到澄溪镇,路程约6公里。

  村民在岛上修了一条长2.5公里的公路,但连接丰胜村的一头被龙溪河隔开。为了出行方便,家家自备一艘渔船。

  “从1952年到现在,已经有53名大人、小孩被淹死。”起说龙溪河,81岁的张婆婆既爱它丰富的水资源和鱼,同时又恨它夺走很多村民生命。她盼望龙溪河上建桥已57年了。

  孩子们每天坐渔船上学

  前日下午3点30分许,记者来到人和村,在村边的望月滩,看到家长们正划着9艘渔船,等待学生放学回家。3点40分,30多名学生放学回家,家长们将船靠到岸边。“慢点!”家长们下船小心牵着孩子的手,送他们进船舱。五六分钟后,9艘渔船坐满学生,向对岸划去。

  村民汪凤祥说,最多的时候接送孩子的船可达到30艘,河面上全是船。“娃儿在对岸丰胜村读小学,每天早晚都要接送他们。”汪凤祥说,没有桥,无论刮风下雨,都得接送。同时,为了防止意外,男孩从小开始学游泳,不会游泳的男人在人和村中很难找到。

  昨日,垫江澄溪,村民们正划着小木船送孩子们去上学。身后村民们自筹资金建设的大桥已经停工

  为修桥村民集资20万

  修建一座便民桥成了村民多年的梦想。去年12月,约200名村民开始筹资修桥,平均每人筹1000元。

  64岁的邹家海说,他家有10人要出资一万元。这对他来说是一笔巨款,他卖掉所有的谷子、玉米、鸡蛋,才筹到5000元钱,又杀掉200多斤的年猪,东凑西拼,才凑齐了。

  今年初,全村一共筹得20万元,重庆一家药业公司董事长捐款50万、垫江县水务局出资86万,一共156万元。

  由于资金不充足,村民一致同意,他们免费出劳力修桥,不要一分工钱。

  今年2月28日开工建桥,按二级路桥设计,桥长90米,宽5米。开工前,他们请重庆交达工程勘察设计院设计大桥,重庆永安监理公司负责质量监督,垫江县建委减免各种费用3万多元。

  公路被挖断在建桥停工

  前天,龙溪河岸边各种修桥的机械设备都停止了工作,已修好的4个桥墩像光柱柱一样孤零零地矗立在岸边和河里,各种脚手架堆在岸边。

  施工单位负责人谭某说,桥修到现在已花费30多万元,被迫停工是由于没有水泥、钢筋等建筑材料。谭说,高兴村公路被挖断,阻止他们运输各种材料。

  据了解,人和村通过修建大桥规划的出行路线是:经相邻的丰胜村,通过高兴村,然后到达重庆各区县。

  高兴村向人和村索要4.8万“过路费”,理由是人和村要经过高兴村的公路,这4.8万元是高兴村铺设水泥路的资金。

  人和村不同意支付4.8万元钱,“高兴村支书余泽军就找了5个人把高兴村的公路挖断。”人和村村民邹安明说,从4月初到4月9日,公路被挖断5次。挖一次,人和村村民修一次,到了第五次,村民向镇政府做了汇报。

  人和村村民修复被破坏的公路

  当地官员

  资金缺口大 修桥成难题

  针对“孤岛村”面临的困境,前天,垫江县澄溪镇政府副镇长孔健说,在龙溪河上修建一座桥,他们澄溪镇政府的财力无法承受,资金缺口大,修桥就成了一道难题,因此一直拖到现在。为了方便村民过河,县政府和镇政府在龙溪河配了一艘渡船,定时开行。可人和村面积太大,无法都照顾周到。

  前日下午,孔健来到现场,协调修桥和挖路事件。他说,人和村自筹资金建桥,自己请工程公司、设计院、监理公司,镇政府没有参与,安全、工程质量等无法保证。因此,他们将先协调村与村之间的矛盾,然后再协调由政府来主导参与修桥,这样才能使安全和工程质量得到保障。

  对于高兴村支书余泽军的做法,他称做法过激,十分不妥,将调查后予以严肃处理。

  专家说法

  当地政府存协调不力的问题

  昨日,重庆社科院教授王秀模说,修桥是便民的好事,当地政府不仅要起到管理协调的作用,还应该解决修桥村民的实际困难。人和村所遇到的困难,当地政府至少有协调不力的问题,工作存在缺陷。

  王说,50年淹死53人,本来就应该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现在,我市已提出了打造畅通重庆,各级政府更应关注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村民自筹资金修桥是好事,只要程序上合法,施工单位、设计院、监理公司有资质,当地建委有备案,村民可以自己找施工单位修建大桥。县政府、镇政府在业务上给予指导,从工程质量上给予监督。不能说,政府主导参与修桥,安全、工程质量都能得到保障,这是不科学的。

  独报评论

  畅通重庆不能留死角

  ■许媛

  生活在一个三面环水的村子里,要抵达对岸的世界,垫江县澄溪镇人和村付出了太多太多:50年淹死53人、每天划船接送孩子上学、男人们从小就得学会游泳,甚至自己集资修桥还受到阻碍。

  去年11月,重庆吹响畅通重庆的集结号。半小时主城、4小时重庆、8小时周边等概念鼓舞人心。畅通重庆并不仅仅是主城的畅通,而是方便所有老百姓的出行,决不能留有死角。

  垫江县澄溪镇人和村有200多位村民,其中包括近百名天天坐渔船上学的孩子,这种出行困难延续了几十年,设身处地,我们能想到人和村的行路之难,民生之艰。孔副镇长说,镇上没有钱,修桥成了难题,只配了一艘渡船,还无法都照顾周到。我们不敢说镇政府“不差钱”,但我们认为,镇政府除差钱外,肯定还差点其他东西,那就是公共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眼看雨季就要来了,大桥却被迫停工,当地政府是否应该拿出切实的方案,彻底解决困扰了人和村几十年的出行困难问题,让人和村也搭上畅通重庆的快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胜 | 钟志兵 | 汪凤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