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疫情肆虐全球_预防重于围堵 > 墨西哥猪流感疫情最新评论

香港商报:抗猪流感疫情措施注重科学有效

  中新网4月29日电 《香港商报》29日刊出署名评论说,猪流感疫情继续在全球扩散。人命关天,毫无疑问,现在最重要任务就要一丝不苟做好防疫工作。与此同时,也必须注意防疫抗疫的科学性,特别是在推出任何严重影响正常经济活动的措施时,必须先考虑其有效性、必要性。


  文章摘录如下:

  猪流感疫情继续在全球扩散,截至昨天已有确诊个案的国家增至7个,横跨美、欧、澳三大洲。全球多国开始对猪流感源头国墨西哥以至另一主要“疫区”美国实施若干交流限制,相继禁止当地猪肉入境;针对人流方面,亦发出了旅游警告或忠告。在香港,不少声音也认为港府应该效法,有人甚至建议应限制“疫区”人士入境。

  事态的急速发展,令人一边对疫情忧心忡忡,一边愈发担心其对经济造成严重的冲击,除了敏感的全球资本市场作出实时反应之外,航空、旅游、零售等行业也蒙上阴影。一些研究机构更警告猪流感会拖慢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步伐,令仍在衰退泥淖中挣扎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人命关天,毫无疑问,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要一丝不苟地做好防疫工作,以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注意防疫抗疫的科学性,特别是在推出任何严重影响正常经济活动的措施时,必须先考虑其有效性、必要性。

  如果某些抗疫举措并无科学依据,又无实际成效和必要性,而且还会严重冲击经济民生的话,就不应该为了一时心理安慰而仓促祭出,以至造成矫枉过正,反应过度,既无助于防疫抗疫,又令疲惫不堪的经济承受不必要的打击。

  比如,禁止“疫区”猪肉入境是否有用?世卫组织早已表明,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人在接触猪肉后会感染猪流感,美国疾病管制中心也认同人类食用猪肉或相关制品不会染病,墨西哥农业部更指,全国各地均没有发现任何受感染猪只。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甚至认为,“猪流感”这名称是一种误读,因为目前为止病毒仅攻击人类,在猪等动物身上反无发现,唯一有关联的只是其基因混合了猪、人、禽的特征,所以最重要的是从人入手防范病毒进一步扩散。

  故此,禁绝猪运对防止疫情不但成效存疑,更会令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可能触发报复性反击,平添更多贸易壁垒,对全球每下愈况的国际贸易往来构成严重打击。

  再比如,对“疫区”人流入境实施管制又有多大帮助?世卫组织已表示,暂时不会建议发出旅游限制,或封闭边境。诚然,现时政府即使发出旅游警告,居民仍可依旧“偏向虎山行”,防疫方面的功效基本与口头呼吁分别不大。所以,目前重点并非为出境设限,而是切实把好入境关卡,以防病毒流入。

  全球各地包括香港在内,均已提升了边境口岸的监测措施,但建议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的人流加强管制,其成效则有待商榷。病毒渗透速度奇迅,早已散布各地,不再局限于墨美两国。如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就可能面对“今日列十国,明日增二十国”的景况,愈限愈多,失去了个别针对的意义,更可能顾此失彼,让病毒漏网入境。

  除非疫情乃某地风土病,否则贸然设立入境限制,不但无助防范疫情流入,还势必大大减低商家旅客的入境意欲,窒碍自身的商贸发展,损害经济,特别是香港这样的高度外向型城市,更不应轻言自我封关,这无异经济自杀。倒不如像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所言,实行无差别看待,所有旅客均划一严格把关,效果更好。(李明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