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抓住两个转变 建设法治政府 柳州市“五五”普法之依法行政篇

  如果说从1985年“一五”普法开始,“普法”这一概念作为一个新事物从此走进了柳州市的千家万户,走入了人们的生活,走进了政府的职能部门。那么通过“一五”到“五五”二十多年的全民普法教育,“普法”已经不再是个概念,政府职能部门和广大市民已经学会在实际中运用宪法和基本法律等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初步实现了从法律知识的启蒙向提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全民法律意识的转变,初步实现了从单一普法向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实践的转变。


  从概念到法治实践的转变

  柳州是一座工业城市,随着改革开放,计划经济被市场经济所代替,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方略的提出,柳州从市委、市政府到职能部门都意识到,市场经济实质就是法治经济,法治环境就是投资环境。正是这样的认识和理念的指导,柳州市政府的法治实践步伐不断向前迈进。1989年提出依法治市目标,展开了第一个五年依法治市的实践。正是这个实践带来的政府执政理念、方式的转变,使在柳州办企业的李先生从因为行政区域管辖权的转变,原地方政府和现地方政府不同的文件相互“打架”的烦恼中走出来,成了柳州市政府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的受惠者,困扰了几年的问题迎刃而解。说起此事,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要不是开展依法治市,说不定我的办厂手续还在政府部门“踢皮球”呢。

  为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不断完善依法行政机制,柳州市政府两度修改了《政府工作规则》,把政府行政的合法性引入规则的全过程。多年来,柳州市政府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从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合法性审查、专家咨询论证、公众参与、决策听证、跟踪评估来实现对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为柳州市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市先后制定了《柳州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和建立了常务会议集体审议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后评估制度、定期清理公布等一系列制度。为强化行政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每年组织一次行政执法检查,对规范性文件和具体行政行为进行检查,保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执法权力,确保依法行政质量。

  有着几十年工业史的柳州,“工业柳州”、“领军广西工业”、“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等是该市各类规范性文件里出现的高频词,而这些高频词的背后,是柳州市政府通过法律法规形式对柳州工业发展依法行政实践的例证。

  柳州是一个老工业基地,优化柳州市的工业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资源的有效整合,加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协调发展,是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的关键。为此,柳州市政府第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鼓励企业搬迁改造暂行办法》,吹响了企业退城进园的号角。该《办法》规定,搬迁企业可根据不同情况,享受“财政安排资金、环保专项资金、拆迁补偿”的优惠政策。

  如今,柳东新区(含高新区及阳和工业新区)、新兴工业园、柳北中小企业产业基地、河西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鹿寨经济开发区、柳城县工业集中区等已经成为柳州市产业集聚园区,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柳州工业奠定了基础。柳州市领导层感慨地说,是依法治市实践,优化了柳州市的法治环境,从而带动和推进了柳州工业的进步和发展。

  从依法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2001年9月,柳州市在壶东桥头潭中路上设立了行政审批办证大厅,市民办理行政事务方便了许多,也不用多个部门来回地跑。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原来的柳州市行政审批办证大厅,已经易名为“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了。

  尽管原来行政审批办证大厅到更名前总办件235万件,日均办件1651件,办结率98.7%。服务质量评价的满意率均达99%以上。但在办证大厅,不仅集中了行政审批办证业务,而且与广大群众和投资者密切相关的许多服务收费事项也已逐步纳入这里办理,大厅的政务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原来的名称已经不能体现政务服务的全部理念和内容。因此,柳州市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决定将“柳州市行政审批办证大厅”更名。不少市民说,一个名称的改变,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政府工作应该由原来的行政管理变为向纳税人服务。

  “政府部门要和企业交朋友,知道企业在想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进而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做大做强,共同唱响柳州工业主旋律。”柳州市长郑俊康曾到中小企业调研时强调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同时他鼓励中小企业大胆创新,突出产品特色,不仅在柳州做大,还要在广西、在全国做大。

  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是柳州市政府追求的目标。2004年以来,柳州市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

  的规定,对行政许可项目、实施主体、依据等进行了清理,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同时柳州市还对原有的审批制度进行了改革,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关于“减少、调整和规范行政许可项目,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中的要求,柳州市政府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改变政府管理经济的基本方式,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切入点,在经济职能领域着力培育市场,推进市场化改革,为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把政府管理的重点由经济管理职能转向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

  2005年12月8日,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执法局集中了建设、园林、市容,规划等六部门的全部或部分处罚权,是该市行政执法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是市政府解决行政机关分工过细,职能交叉、权限冲突等突出问题的一次创新。

  “天网”工程的“治安防范、城市管理和旅游服务”三大功能,是一个城市依法行政府、创新管理的具体体现。如今,柳州“天网”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在市区范围内新建了53个监控中心、540个监控点、35个路口电子眼;预计二期工程将往柳州六个县覆盖、延伸。还有和谐柳州再就业工程的实施,也给柳州市民带来了实惠,这都是柳州法治实践的缩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