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80后一代系列调查 > 80后

80后婚姻遇房子危机 7成人称住房是婚姻必需品

  “80后”的婚姻真会死在房子上吗

  73.2%的人认为房子是婚姻必需品

  实习生 李颖

  近日,红网论坛一篇题为《26岁的我离婚了!“80后”婚姻注定死在房子上》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帖中称1983年出生的她两年前与1982年出生的老公在北京租房完婚,后来因为“身边的同事都有车有房”而萌生买房念头,最后因为手头拮据发生多次争吵导致离婚。

  “80后”的婚姻真的会死在房子上吗?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网,对2429人(79.5%的人为“80后”,69.1%的人没有自己的房子)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2%的人表示自己身边的“80后”夫妻因为房子问题产生矛盾的人较多。

  婚房应由谁买单

  在山东省济南市某贸易公司工作的刘雷,和女友小琳相恋十年,大学时期两地相思,找工作时历尽种种艰辛终于留在了同一个城市。“我本想十年的等待终于可以画上圆满句号了,但是小琳提出结婚必须要有房子,以我的家庭条件和现在的收入,在市区买房太不现实了,就拒绝了她的要求。”没想到仅仅半个月后,小琳就和别人结婚了,那个人准备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后来我才知道小琳一直在我和那个人之间犹豫,十年的情感本使我略胜一筹,但是就因为房子,我十年等待顷刻变得毫无意义。现在别人一提到房子我就觉得憋屈,疼!”

  “我接触的‘80后’因为房子问题离婚的确实比较多,但更多的是因为没有房子而不结婚的。在他们看来,房子是婚姻必需品,甚至成了首要因素。”绝对100婚恋网创始人、首席婚恋心理学专家茱莉说。

  本次调查显示,73.2%的人认为房子是婚姻必需品。

  “80后”女生孟菲菲说:“我们找朋友时看重房子等因素,也是出于对家庭、对孩子的长久考虑,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重感情,我们要求有物质保障这没有错。”

  小米和女友文静看了3个月的房子,最近终于看到了满意的户型和配套,但在房款问题上两人产生了分歧,文静认为小米至少应独自负担首付,之后两人一起承担,而小米则认为首付就应双方共同承担,吵来吵去没有结果,他们的购房计划也不得不暂时搁置。

  婚房应由谁买单?调查中,66.3%的人选择双方共同负担,20.8%的人认为买房就是男方的事,12.6%的人表示只要感情好,谁买房无所谓,仅有0.3%的人认为买房是女方的事。

  上海政法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敏表示,现在“80后”仅仅依靠男女双方的力量去买房基本上不可能,大部分是两个家庭拿出积蓄为年轻人买房,“有一句话是说‘80后’的,不怕某一方买不起房子,就怕两个都买不起房子的人走到一起。”

  “房子由谁来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在婚前做好协商,可以做好婚前公证,不应局限于房子就是男方的事这样的思维上,有能力的一方就多出一份力,毕竟日子是两人一起过,只要两人能过得幸福,谁来买单都可以。通过协商和公证只是为婚姻减少一些可能出现的矛盾。”资深婚恋咨询专家、中国婚姻研究会成员周小鹏说。

  如果结婚时没有住房,35.6%的人选择“不结婚”

  如果结婚时没有住房又买不起怎么办?调查中,48.0%的人选择租房,11.4%的人会和父母一起住,5.1%的人住单位宿舍,多达35.6%的人毅然选择“不结婚”。38.9%的人表示自己身边的“80后”因为没房不结婚的人非常多,35.4%的人表示“比较多”。

  茱莉认为,“80后”因为没有房子不结婚很正常,“这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很多年轻人婚前就生活在一起了,等有了一定物质基础再买房结婚是比较的现实选择。其二,很多年轻人将房子等物质需求作为婚姻的重要指标,他们的婚姻更趋现实和物质了。

  电影《甲方乙方》里有段经典对白。刘蓓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幸福的。”葛优回答:“没有房子的婚姻才是不幸福的。”

  调查显示,52.8%的人认为“80后”夫妻会因为没有房子不幸福,31.0%的人表示“不好说”,仅16.2%的人认为“80后”不会因为没有房子而感到不幸福。

  “房子仅仅是婚姻的一部分,婚姻的幸福与否如果由是否有房子来决定,那将是婚姻最大的不幸。”陈晓敏说,婚姻是一个漫长的旅途,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两个人基于共同价值观基础上的情投意合,这才是保证婚姻幸福的重要指数。

  茱莉认为,房子有时仅是导火索,考验的是两人的相容度。“80后”多为独生子女,分享的概念较少,然而只有相容才能成就幸福婚姻。在构成婚姻幸福的36个维度上,最为关键的几个维度就是两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责任感、沟通方式、情绪稳定性和兴趣爱好。

  李海涛和张国萍都供职于北京一家企业,月收入加起来只有5000元,结婚后他们租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然后将大卧室出租,他们选择住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卧室。租了大卧室的王晓亮刚开始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为什么两个人要住小屋?我请他们出去吃饭他们都婉言谢绝,周末他们基本上也不出去玩,他们一般都是请朋友到家里来自己动手做饭。后来有一天,他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饭邀我一起吃,告诉我房子装修好了要搬家了,我才知道,他们俩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1700多元,其余都省下来供房。像他们夫妻俩一起奔着一个目标奋斗,哪怕当下的路再难走,也是一种幸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敏 | 矛盾 | 文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