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年中将发布 强调公司社会责任

  人民网上海5月11日电 (记者谢卫群) 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年中将发布。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今日举办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上披露的。

  研讨会总结分析目前中国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在承担社会责任和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相关情况,同时介绍正在编制的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的相关情况,研讨国际上社会责任评估和投资经验,推进我国市场社会责任投资的相关理念和相关投资产品开发。


  企业社会责任,经过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在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中国企业中较为优秀的群体,上市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更应该责无旁贷。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和证券市场全体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已有较大提高,在聘任、激励、约束和监管各个环节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公司治理框架。这为提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了先决条件。去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和蔓延,进一步表明单纯追求利润而罔顾社会责任的公司治理模式是绝不可取的,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强调公司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上证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履行社会责任,取得了积极成效。2007年10月,上证所发布《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首次对上市公司治理进行了综合系统的评估,2008年上证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先后发布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并积极推动相关ETF产品开发。2008年5月,上证所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暨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鼓励上市公司积极披露社会责任报告。2008年12月31日,上证所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8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上证公司治理板块公司、金融类公司和境外上市公司必须披露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统计显示,2008年沪市有2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其的社会责任报告,其中282家是首次披露,除258家按是要求披露外,另32家主动披露。这表明上市公司已经开始重视和关注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与投资者行为也密切相关,投资者在影响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行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社会责任投资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助推器,而且社会责任投资的整体投资回报更高。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尚处初级阶段,大多数投资者还没有把公司社会责任作为投资选股的一种依据,社会责任投资也才刚刚起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公司正在抓紧研制并计划于年中发布的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有效的社会责任投资基准,为基金公司推出基于该指数的基金产品提供较好的标的,从而推动中国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进而促进上市公司更加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