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村官去留两难

2009年3月19日,河南省汤阴县白营乡仝庄村大学生“村官”王积贤正在指导、帮助菜农管理温棚西红柿。  ◎供图/张志勇(CFP)
  2009年3月19日,河南省汤阴县白营乡仝庄村大学生“村官”王积贤正在指导、帮助菜农管理温棚西红柿。 ◎供图/张志勇(CFP)

  70%“村官”表示生活单调

  没有电脑,没有网络,周末进趟北京城区,要坐着公交车颠簸上两个多小时。

  黄俞创的生活,多少可以用简陋和艰苦来形容。

  5月7日下午,《青年周末》记者应邀走进黄俞创的宿舍时,见到了其他几个“村官”。通过访谈,记者发现,除却工作,大学生“村官”反映最多的是生活单调、缺乏娱乐和交流、孤独感强烈等精神问题。

据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大学生“村官”的心理成长课题组调查显示,北京大学生“村官”表示生活单调的占70%,表示孤独的占28%。

  这一现象在黄俞创的宿舍也显而易见。

  “平时的娱乐活动少得可怜,只能踢踢球、打打球,”小文(化名)一直无法适应这里的生活。一天,他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妈,我好像抑郁了。”

  “听说吃黑巧克力可以缓解抑郁。”电话那头的妈妈似乎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只能这样劝慰儿子。

  放下电话之后,小文不知道走了多久,看到一个超市,恨不得把里面的巧克力全买下来,直到吃得撑了,“可还是觉得抑郁”。

  另一个大学生村官也告诉记者,他曾经有一段时间脾气特别暴躁,经常在球场上和别人发生口角,有一次差点就和别人大打出手。“好在他们把我拉开了,”他不好意思地笑笑,“现在想想,根本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就是生活太郁闷了。”

  听着这些抱怨,黄俞创什么也没说,只是在一旁低头玩弄自己的手机,过了一会儿,便出去忙别的事情去了。而此前在和记者的交流过程中,他对于自己在课余时间能够有这么多体育活动作为休闲表示“已经很丰富了”。

  采访还不到下午6点,就已经没有回市区的公交车了。记者试着问了一句能否在他们的宿舍借宿一晚,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有好几张空床。这本是间9个人的宿舍,不过当晚只有4个人住在这里。“两个找工作去了,两个回家准备考公务员的事情去了。还有一个已经结婚了,小两口搬到外面租房子住去了。”宿舍里一共有5个06级的“村官”,不过记者借宿当晚,只有黄俞创自己一个人还住在宿舍。“哪怕是平时的周末,宿舍里有时也只有黄俞创一个人。”一名07级的“村官”告诉记者。

  没事就到大棚转,

  觉得种菜挺有意思

  对黄俞创而言,“想找点事情做”或许是最重要的。

  2008年中旬,他因经常跑到村里去跟农民聊天,发现了一个现象。很多农民收获大棚蔬菜后,因为缺乏销售渠道,只能低价卖给中间商,这使得蔬菜种植的利润空间很低。

  黄俞创希望能帮农民增加收入,几经摸索之后,他希望能通过提高蔬菜质量,把农民的大棚蔬菜直接销售给大型超市,为此,他联合两名大学生“村官”,搞起了“无公害蔬菜工厂化种植”的项目。

  说起这个项目,尽管只是刚起步,黄俞创还是有着很多感受。“我们没事就到大棚里转转,觉得种菜挺有意思。”因为无公害蔬菜在国内尚未普及,三名“村官”认准了它将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黄俞创还亲自跑到市区的沃尔玛、家乐福推销,但这些大型超市显然不会轻易收购这个突然造访的“村官”的菜,“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没有相关的认证,人家也不敢要你的菜。”不过黄俞创在超市里看到邻镇——长子营镇留民营的蔬菜。这给了他希望,他希望将来也能把安定镇的蔬菜送进沃尔玛。

  目前黄俞创正在帮助安定镇的一些蔬菜基地申请“无公害认证”。在和这些农民交流的过程中,黄俞创知道了很多农业常识,他津津乐道地告诉记者为什么大棚中间的蔬菜比旁边的长得高,如何控制棚内温度,以及农药、肥料的使用情况。“这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更重要的是,你和农民有得说了,因为每个人都特别愿意和你交流他们最了解和最擅长的东西。要不然无法和他们交流。”

  记者前去采访时,他已经把这个项目诉诸文字,汇报了上去,正等待批复。

  另一个问题却随之产生,那就是,他的“村官”任期,剩下不到几个月了。如果他被迫回城转行,毫无疑问,“无公害蔬菜”的梦想也只能停留在梦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俞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