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城市住宅房屋“群租”问题多 监管仍是空白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消息,“开门就上床,伸手就碰墙”,这是大城市里群租房的真实写照,随着群租房日益增多,它在消防、治安等方面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地方对群租房的监管仍是一片空白。


  日前,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世纪城小区的刘先生走进海淀区人民法院,一纸诉状将楼上出租房屋的业主告上法庭,成为北京市第一起状告群租房屋的案件。刘先生说,4月初,他在世纪城小区里的住房被楼上漏下的污水长时间浸泡,家俱、地板、书籍等许多物品被毁坏,至今家里异味难除,一片狼藉,一家三口不得不长期在外租住,有家难回。

  刘先生反映说,由于住户太多,楼上卫生间长期超负荷使用,此前也曾经堵过多次,但都没有出现现在漏水的情况。如今房屋被淹,尤其是妻子留学期间的珍贵书籍和学术资料被毁坏,已给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带来严重损失。

  调查发现,在世纪城小区记者看到,出租房屋的广告随处可见,一些“二房东”从业主手中收来房源后,为获取更多利益,将原来的房屋用木板隔成了多间小屋,有的甚至连厨房和卫生间都被改成了卧室,租给多人居住。这种类似家庭旅馆的房屋通道狭小,电线随处牵拉,很多装修材料还是易燃物品,在消防安全等方面形成很大隐患,但是价格却非常便宜,从300元到1200元不等,受到了低收入打工一族的欢迎。

  调查还称,在北京市其他社区,群租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大型社区天通苑,据居民反映,被打上隔断对外群租的房屋比例达到了三成以上,这种现象已经持续有两三年的时间了,而随着群租房的增多,附近居民与租户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由于不堪忍受,天通苑居民在社区网上贴出了《向“群租”说不》的维权倡议书,决定联合起来,以集体诉讼的形式制止群租的蔓延。

  据了解,现有的《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也仅仅要求出租房的“结构和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并没有涉及到群租应该如何管理,这也使执法部门在工作中难以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