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州闹市千元住宅尚未报税 财政局调查是否避税

  《海珠惊现千元商品房》追踪 市财局:“千元房”目前还未报税

  暂不能判断是否避税,收件后如发现低估房价避税,将重新评估再征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赵安然) 上月海珠区大面积“千元房”的成交,让市民猜测这里是否存在低价避税问题,也引起广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初步调查。

昨日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初步就此事作出答复:该楼盘的交易发生在4月份,交易记录和报税资料尚未上报到财政局,暂不能判断是否避税。但该人士强调,一旦发现是低估房价避税,会聘请专业评估公司重新评估房价,以此作为计税依据。

  “千元房”未到财政局报税

  上月海珠区出现3宗大型单位买卖,共成交5万平方米,均价仅1173元/平方米,直接将该区均价拉低近三成,也拉低了全市均价近500元/平方米。该消息日前见报后,市民最关注的焦点就是该宗交易是否涉嫌报低价避税。前日,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对此事高度关注,将尽快了解个案后回复信息时报。

  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初步作出答复:该楼盘的交易发生在4月份,交易记录和报税资料尚未上报到财政局,暂不能判断是否避税。有关负责人解释,财政部门将会对双方交易记录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核,随后会有下一步具体措施。他强调,“如发现是低估房价避税,会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楼盘重新评估房价,以此作为计税依据。”

  也就是说,“千元房”即便已成交,但如果需要启动评估,并且评估认为该价过低,仍需要按市场评估价进行交税。由于涉及保密条款,房管部门和契税部门都表示,不能透露交易双方公司以及楼盘名称。

  在领房产证前交契税即可

  连日来,市民在关注“千元房”时,也对一手住宅的备案流程十分关注。由于一手住宅的备案,往往由开发商代理,所以大部分市民对此都“蒙查查”。而记者连续3天的采访中,不少专业人士亦对此问题表示不了解,甚至相关部门人士在回应是否要交完税才能备案的问题上,也往往说法不一,让人一头雾水。

  那么,到底是否一手住宅一定要将相关的税费等缴纳清楚后,才能进行房屋登记备案呢?一手住宅交易后,如何进入备案统计数据,成为房价报告?又要在何时进行交税等等问题,昨日终于“拨开天日”。原来,广州市目前已启动了一手住宅预登记业务,在市民购房后,只需要凭购房发票、买卖合同和买卖双方有效身份证明,就可到广州市房屋登记窗口递件备案。这样,该宗交易就以备案身份,进入了房价统计的渠道。

  随后,还要提出办理房产证的申请。在接受申请后,有关部门要进行商品房的规划验收等工作,在各项工作都合格后才能发出房产证。而买卖的交税,只要在领取房产证之前完成即可。因此,就出现了此次的房管部门已备案计算房价,但财税部门却未收件的情况。

  一手住宅备案交税流程

  市民买房后,在阳光家缘上签约

  凭购房合同、发票,买卖双方身份证明等,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窗口递件备案(至此,进入备案房价统计通道)

  提交办理房产证申请

  楼盘进行规划验收等工作

  办理过户

  领房产证(契税等相关税费的缴交,在领取房产证前的环节必须完成)

  延伸阅读:

  广州闹市千元住宅尚未报税 财政局调查是否避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