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仰望红旗热泪滚

  王卫科

  一九八九年我上小学的时候,看到高年级的少年队员佩戴红领巾,我羡慕又向往,因为觉得他们很神气,走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总是雄赳赳、气昂昂,挺胸抬头的,而且总是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我那时候很想做一些见义勇为打抱不平的事情,让自己尽快加入少先队,脖子上也能系一条和五星红旗一样颜色的红领巾。但因为自己瘦小,别说伸张正义,就是自己也常常被人欺负。我黯然神伤地想,连红领巾都戴不上,可怎么做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呀!

  然而机会终于来了。一个大夏天的中午,烈日当空,班主任老师走进教室,眼睛往我们男生堆里扫了一圈,问,谁的作业做完了?我身体单薄学习好,连忙举手报告说,我做完了。班主任老师迟疑了一下,问,有个任务你愿不愿意完成?如果圆满完成任务,就让你进少先队。我一想天上掉馅饼啊,这不是白捡的机会嘛。“愿意!”声音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老师把我叫出来,从窗台上取下一面五星红旗,庄严地说,现在派你把这面红旗,赶中午吃饭前,送到小寨村完小,他们明天要用。我郑重地接过来,二话不说,就火箭一样地跑了出去。班主任老师在后面喊,慢点慢点,别绊倒了。

  那天骄阳似火,热得很汗流浃背,但我承担了这么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怎么可以躲进凉房呢?记得当时路两边的麦苗有一尺高,油菜花散发着芳香,蜜蜂嗡嗡地飞舞,然而这一切都没能让我停下来,当时的心情是迫切的,所以两条腿像上了发条一样,排除万难地往前冲。可能是过于全神贯注,体力消耗太大了,跑到半路上,一个不小心,就被瓦块绊倒了,手里的红旗也甩了出去。这时候我的眼泪下来了,老师多么信任我,交给我的任务,我却把红旗掉在地上,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啊。我哭的那么委屈,衣服裤子上的灰土都顾不得掸,只是把手上的土抹掉,然后把五星红旗拿起来,用衣服袖子擦掉上面的灰,重新叠好,就又像神行太保一样朝小寨村完小飞奔而去。

  终于望见校门了,我的心里格外激动和兴奋,就好像唐玄奘望见了大雷音寺。我把红旗交给负责老师的时候,他满脸堆笑地表扬了我,但他随即惊讶的发现,红旗一侧的白布处有斑斑血迹。他转过头看着我的手,这时我才发现,自己的手在绊倒的时候,被玻璃划了个口子,鲜血流到红旗上了。和蔼可亲的老师取出创可贴,连忙给我贴上,我心里既感动又内疚,因为自己跑得快,把红旗掉在地上,手上的血还染在了红旗上。

  路上起了凉风,但我的心情很沉重,不知道回去怎么给班主任老师交代。

  中午在家里吃了饭,下午去了学校。刚进校门,就被班主任给看见了,他连忙走过来,说,我找了你半天,小寨村完小的老师给我打了电话,说红旗他们收到了,还说你在路上划破了手,让老师看看,疼不疼?一提起这,我顿时难过的哭了,我哽哽咽咽地说,老师,对不起,我的手划破后,自己只顾着送红旗,不小心把血染到旗上了。请你批评我,少先队员我也不当了。

  “不要难过,老师不怪你,你能跑这么远的路送红旗,老师很感谢你。血染到红旗上,这没什么。想一想,我们的五星红旗不正是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鲜血染红的吗?不是有一首歌叫《血染的风采》吗?我们每次升国旗,唱国歌,就是要让全校同学甚至附近的村民们知道,新中国是无数先烈冒着枪林弹雨,在浴血奋战中得来的,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能在这么安逸的环境下学习,就要树立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的理想信念,热爱学习,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考入大学,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班主任那天的话,至今言犹在耳,影响了我整个的求学生涯和自强不息的人生轨迹。

  后来,我荣幸地成为一名少先队员,戴上了梦寐以求的红领巾,成为许多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后来无论是初中、高中乃至大学,我都积极参加共青团的活动,并多次参与升国旗。每当嘹亮的国歌唱响的时候,当一面面五星红旗被庄严地抛向头顶拂晓的夜空时,当大家齐声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心里长城”时,我看到一个民族一个集体的团结与力量、自信和自强。

  再后来我到了国外,每当得知国家领导人要来访问,我就兴奋不已地跑到机场,并和其他同胞一起挥舞小国旗欢迎和致意。那种在异国他乡见到国家元首的欣喜,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当成百上千的同胞挥舞着一面面红灿灿的五星红旗的时候,你会感到,那既是一种民族感情的沟通和融合,也是表达异乡游子爱国之情思乡之情的美好方式。

  栉风沐雨六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一路行来,有歌声和微笑,也有记忆和永恒。“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每当我唱起这首歌的时候,都会心潮涌动热泪盈眶。

  五千年的悠久文化,十三亿同胞,五十六个民族,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的,世界上没有一条河流能够像长江和黄河那样让我们的心情起伏和激动,没有一寸土地能够像祖国母亲的大地那样让我们热爱和留恋。是的,我们热爱伟大的祖国,也祝愿五星红旗永远飘扬。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