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天野喜孝式的幻想(组图)




  天野喜孝式的幻想

  在杭州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天野喜孝显然不愿多谈《最终幻想》。这位日本乃至世界顶尖的插画大师,更希望人们能够注意到自己在其他领域的尝试,比如时尚。

  文/ 王晓光 图/ 唐晓毅

  如果像宫崎骏一样愿意投身电影制作,或者像村上隆一样身体力行艺术产业化,天野喜孝在中国的知名度应该是现在的数倍。对于绝大多数知道他名字的中国人来说,他与电视游戏《最终幻想》系列密不可分,以至于在采访的时候,他仿佛已经习惯了要强调自己艺术家的身份和广阔的创作范围,“除了《最终幻想》,我还做很多别的事情??”

  除了巡回于世界各地的艺术展以及主要在日本出版的绘本和画册之外,天野喜孝的创作范围还包括舞台、电影和时尚设计等。

他和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有过多次合作,曾包办后者作品《杨贵妃》中的服装和舞台美术。电影方面,他为两部《阴阳师》设计了整个视觉概念,还在翻拍夏目漱石原作的影片《梦十夜》中担任了短片《鸟之歌》的编剧和联合导演。当然,他仍然继续着游戏美术设计的工作。去年E3 大展上最轰动的一刻,当属史克威尔公司宣布《最终幻想》最新作将于XBOX360上发售,那个时候,舞台两侧投射出的就是招牌式的天野喜孝作品。

  美国杂志《V Magazine》把天野喜孝形容为“来自异想世界的男爵”,这个印象大抵来自他最广为人知的那些绘画作品,和人们透过它们不难窥视到的另一个世界。天野笔下的人物身材修长、造型纤细、细节丰富,尽管风格统一,却很少有重复感。20 年来,《最终幻想》的游戏画面从最简单的点阵图进化到了维妙维肖的电脑动画,但天野的美术风格却能与游戏的主题一起一以贯之。

  1952 年,天野喜孝出生于日本静冈县。他的职业生涯起步于“龙之子”动画公司,负责的是人物造型设计。尽管当时已经有不少插画作品出现在杂志上,但真正让他脱颖而出并一举成名的,是1983 年开始的连续四次荣获星云奖(日本幻想小说界最权威的奖项)。在那之后,他开始拓展自己的创作领域,其中,与史克威尔合作的《最终幻想》,为他赢来了自己现在也无法理解的世界性声誉。

  1995 年起,天野喜孝在纽约和巴黎创作石版画。1997 年和1999 年,他在纽约举办了两次大规模的个人画展“像天野一样幻想”(Think like Amano)。在商业美术设计师、插画师的身份之下,他把自己的作品提升为高端艺术。其结果是,艺术上的新创作不断为他吸引来商业伙伴,而大众取向的美术作品则不断提升着他的影响力。仍以纽约的两次个展为例,尽管初次展出时已在纽约街头大张旗鼓地宣传,在游人如织的地段打造幻境,但第二次展览时又多出了很多观众,原因是那一年《最终幻想8》在美国发售,很多人都想去看看“画出这个世界的人的其他作品”。

  商业上, 天野喜孝曾与DiorHomme 和戴比尔斯这样的顶级品牌合作;艺术上,他则帮助坂东玉三郎保留和发展传统文化,并在创作方面不断挑战。他手头有一个16 米长的画卷创作计划。今年1月在柏林,一幅类似作品已经进入了美术馆。它有7 米长,由7张画拼成。

  天野喜孝不是个漫画家。他在日本的个人出版作品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他多次在商业作品中展示出的那种幻想风格,另一类则是卡通味十足的Q 版角色。看似完全相对的两个类别也有融合,《最终幻想》中的著名角色莫古利和陆行鸟就是个中代表。在本次杭州动漫节的签售活动中,天野带来了自己的绘本创作《蔬菜妖精》。尽管角色设定和故事都很轻松,但画面却十分华丽,与读者熟悉的日式绘本差别较大。

  现在常住纽约的天野喜孝,连官方网站也有两个。英文版那个就是中规中矩的艺术家主页,上面有作品列表和网络商店。日文版则只是个博客。虽然在日本国内仍有新作不断推出,也不时回国参加活动,但其实他完全是“在欧美发展”。

  天野喜孝的这次中国之行,是应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邀请,担任今年“金猴奖”的终审评委。继去年之后,他再次来到杭州。一年前在西湖,他看着断桥画下过几个《白蛇传》的人物草图,现在,草图已经变成了4 张初稿,而一个《白蛇传》题材的动画项目也在杭州落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天野应该还会一次次往中国跑。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