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编印礼仪手册教育公务员 着装施礼看齐白领

市委组织部部长方旋等领导向公务员代表赠书。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市委组织部部长方旋等领导向公务员代表赠书。 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上班服装“保守流行” 不可回答“无可奉告”

  本报讯 (记者罗桦琳、毕征 通讯员陈志平、何宇)女士上班服装应选择“流行中的保守”,男士千万不要将手机、眼镜、钥匙别在皮带上;下班时如看到领导还在工作,要最后问一声“需要帮忙吗”才能离开。昨天下午,《广州市公务员礼仪手册》(以下简称《手册》)首发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

  据悉,《手册》由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编印,全市各机关单位将以此书为教材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和文明礼仪教育。全书共分五篇,约2万字,配图27幅,对机关工作人员在着装仪容、沟通接待、人际相处、公务活动、外事交往等各方面的礼仪作出了规范和指引。

  昨日下午,广州市市直机关、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窗口共200多人参加了首发式。记者留意到,新出炉的《手册》为全彩图版,除了涵盖不同场合穿衣打扮及与上司下属相处、接访群众时的注意事项,还有不少幽默有趣的“雷语”,到场参加的许多公务员笑称“很实用”。

  穿着

  不要将公文包塞得鼓鼓的

  关键词:“流行中的保守”、“保守中的流行”

  除了传统的文明礼仪,《手册》中添了不少“时尚元素”。例如在“穿着篇”中写到:西服套裙是女士出入正式场合的首选,是女士的标准职业着装。女性上班时应选择“流行中的保守”、“保守中的流行”的服装,而不宜穿着太标新立异。对于男士则指出,在重要公务场合,男士应着正装。越是隆重的场合,服装颜色越深。男士的公文包也要以深色为宜。但是,千万不要将公文包塞得鼓鼓囊囊的,也千万不要将手机、眼镜、钥匙别在皮带上。《手册》中还说,公共场合一般不宜戴墨镜。

  办公室

  切忌讲低级笑话和“段子”

  关键词:请示领导,不得越级;对于下属,要学会感谢

  《手册》中还提到不少办公室礼仪,甚至与上司及下属的相处之道。例如,不要在办公室里打听和议论同事的隐私,切忌讲低级庸俗的笑话和“段子”。又比如,说话做事注意维护领导形象。请示领导,不得越级。下班时,如看到领导还在忙工作时,最后问一声“需要帮忙吗?”确知不需要时,应对领导说一声“我先走了”,方可离去。对于下属,则要学会感谢下属,及时给予奖励,不要认为别人对你的服务是理所当然的。

  传媒公关

  不可“顾左右而言他”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有三忌

  对于如何与记者打交道,《手册》也有详尽的解释。书中强调,“新闻发布会”有三忌:一忌没有“新闻”的新闻发布会;二忌新闻发布主题不清;三忌生怕泄密,或“顾左右而言他”,或简单答以“无可奉告”。记者招待会也应该选择适当的时机,尽可能避开节假日以及本地重大的社会活动,尽可能不与新闻界的重大新闻报道相冲突。

  接访

  对待来访群众要做到3“S”

  关键词:站起来(Stand up),注视对方(See),以及微笑(Smile)

  在“接访篇”中,《手册》强调,接访指接待公众来访及外来办事人员。向来访人员问好是政府亲民形象的体现,对待来访群众特别要做到3“S”,即站起来(Stand up),注视对方(See),以及微笑(Smile)。

  对于来访者提出的问题,要及时答疑,并作出明晰的解释,千万不能说“不知道”、“不清楚”、“问别人去”。对于因政策、法规或各种原因不能解决或一时解决不了而需要拒绝的,要积极提出替代方案,满足对方的补偿心理,不能把话说死,应予对方留有希望。

  新快报:广州各机关教公务员懂礼仪

  新快报讯(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陈志平 何宇)“公务员应穿适合身份的服装,最好穿特定制服;面对接访人员,应站起来表示尊重对方……”昨日下午,由市直机关工委编写的《广州市公务员礼仪手册》首发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据悉,该书是广州首本公务员礼仪教材。据悉,《广州市公务员礼仪手册》由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编印,全市各机关单位将以此书为教材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和文明礼仪教育。市委组织部部长方旋指出,这本书不仅可以作为广州公务员礼仪的教科书,对全省乃至全国的公务员也有教育意义。

  记者留意到,此书对公务员的衣着、仪表、言行、举止等行为作出了具体规范要求。例如《交往篇》中,对公务员接听、拨打电话时的敬语都有明确要求,甚至还列明了适宜打电话的时间!

  遗憾的是,该书仅仅只是教材,未能成为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所以不具备法律效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