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他用生命擦亮警徽——追记太谷县公安局副局长屈建明

  时间:2009-05-25 03:0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五月的鲜花,五月的追思。五月的太谷大地,将一个名字深深铭记。

  5月6日晚9时许,太谷县公安局副局长屈建明走了,走得匆匆,走得突然,甚至没有来得及吃顿晚饭。
他是突发心脏病,倒在自己办公室走的。桌上,《全警执法办案信息化培训方案》还没有改完;家里,父母妻儿还在等他回家……可他就这样走了,年仅46岁。

  他为群众办事,群众为他送行。5月15日出殡那天,除领导、同事和生前好友外,还有许多普通群众甚至是他办案处理过的人,纷纷赶到殡仪馆或在沿途守候,为他送别……

  党龄20年,警龄26年,从普通民警到县公安局副局长,执着敬业的屈建明赢得绰号——“屈魔子”

  在太谷方言里,“魔”的意思是工作狂。在太谷县公安局,很多人“领教”过他的“魔”。

  民警孙永光是屈建明任胡村派出所所长时的内勤。他记得那是1991年,胡村偷盗变压器的案子特别多,为了抓贼,屈建明大冬天带着大家在地里蹲守,一蹲就是五六个小时。晚上蹲守,白天还继续工作。那时他一个月能在所里住二十七八天,熬夜办案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为了侦破一起抢劫案,屈建明连续三天没有合眼,从太谷追到大同,守候、抓捕、审讯,连饿了吃碗方便面的时间也要一推再推。还有一次,屈建明办案实在太累了,竟然在村口的大树下一坐便睡着了。

  1996年,屈建明走马上任刑警大队队长,更把“魔子”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有严重刑事案件,他的时间表就没有了上下班之分。一到出警,总是事必躬亲,冲锋在前。当时任刑警大队民警的李玉生回忆说:“2006年12月,破了太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贩毒案,每次抓人,老屈都会亲自上,总共抓了十四五个犯罪嫌疑人,分散羁押在七八个县。我们去问笔录时,无论多晚他都会在办公室等着,直到我们平安回来他才回家。”

  鹿乃青现任平遥县公安局局长,一提起屈建明,这个平日流血不流泪的铮铮铁汉却泪流满面。他说:“我们相识10年,我在榆社当刑警大队长时就认识他了。他简直就是个工作狂,办起案子来可以不要命。

  1996年因为一起案件来找太谷公安协助,屈建明连续两个晚上没合眼,抓疑犯时还身先士卒,跳墙进院。后来我到太谷当局长的时候就更依靠他了,他办事特别认真,什么事情交给他都特别放心。”

  有一个统计,从1983年参加公安工作到突然病逝,26年里,屈建明先后亲自指挥、参与侦破的案件有1200余起,侦破重大案件350余起,拼命三郎“屈魔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神探”。

  出事前一天晚上,屈建明意外地给妻子洗了一次脚。他说:“等我退休了,天天在家给你做饭,伺候你,再不跟你打电话请假了。”

  总是忙着加班、忙着办案。妻子王元凤与他相伴24年,对这些早已经习惯。可出事前一天晚上,屈建明看着妻子心疼,意外地给妻子洗了一次脚。

  才说难有如此温馨,转眼人已天各一方。在王元凤记忆中,丈夫还是那个朴素的农家孩子,刻苦的晋中卫校男生,穿着用自家织的布缝制的黑棉衣棉裤。屈建明的家在临猗,家中有姊妹六个,他是老大。考上卫校是他第一次坐火车,因为不知道火车上有厕所,竟一路憋着来了。但后来,就是这个“穷小子”,成了晋中卫校的高材生。也从同学,成了自己的丈夫。

  回忆起这些,王元凤凄然落泪。婚后为了支持丈夫,王元凤几乎担负起了这个小家的全部重任。她最感慨的是,孩子小的时候,邻居很多人都帮他们带过。有时实在找不到人,就自己带着孩子上夜班。冬天晚上10点多,从家到晋中二院背着孩子摸黑走,心里又是委屈又是担心,既生怕孩子冻着,又惟恐丈夫抓歹徒伤着……

  王元凤还讲到,丈夫生前常说:“咱一个穷小子,能有今天该知足了。不把工作干好,心里就会亏欠得很。”还常说:“谁让咱干警察这一行。干啥的都可以有礼拜天,惟独警察不行。破案就像打仗,哪能随随便便休息。”再就是总爱时不时对亲戚朋友来一句:“公家的便宜咱不能占,我的车你们不要动!”

  屈建明生前最自豪的是,在他手里没有积下一起杀人案,所有的重大案件都破了。送行的人群中,一位40多岁的汉子哽咽着说:“屈大哥,你是累死的呀!”

  细雨悲鸣,哀乐低回。在为屈建明举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在对屈建明生前事迹的采访中,记者是流着泪录音、记录的。

  他妻子说,丈夫生前最自豪的是,他对得起头顶的警徽,他手里没有积下一起杀人案,所有的重大案件都破了。现在丈夫走了,她最想让丈夫对自己说一句“对不起”。生前没说,梦里说也行!

  他儿子说,他对爸爸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他上学时,班主任老师的弟弟冒充警察敲诈被他爸爸抓了,班主任老师到家里来说情,却被拒绝。

  “屈大哥,你是累死的呀!”说这话的是太谷县胡村的白建厓。5月15日,他是起了个大早,赶十几里路到殡仪馆为屈建明送行的。他年轻时爱打架,是听屈建明规劝才走上正道的。后来想买汽车搞运输,又是屈建明帮他借钱。再后来,他儿子逃学上网,屈建明一边教育一边把孩子从网吧送回家。白建厓感到过意不去,买了两条烟送去,总算让屈建明收下了,可没多久他儿子参军,屈建明硬给了孩子500元钱,还嘱咐孩子到了部队要好好干。说到这些,白建厓红着眼圈,感慨万分。

  还有胡村镇北阳村的张彦腾,是赶了15公里路来到殡仪馆的。与他同车的还有四五个村民,他哀叹着不愿多讲,只是连连说:“我们都想来送送他。”

  也有不少人以网上留言的方式,表达了对屈建明的怀念和崇敬。特别是百度网站的太谷贴吧里,写满了网友对屈建明的悼念。“细雨悲鸣,仿佛诉说着你对生命的渴望,对人民及家人的思念,你一路走好,永远思念你。”“人民的好警察,人民永远记得你,怀念你。”“屈局,一路走好,永远怀念您,永远忘不了您对我的每一句教导。”“屈局,在24岁那年我因为偷铝线被你抓住,你看我家里穷,没吃饭,给我买夹肉饼。我永远记得那个饼子,现在我发财了,想报答你却没有机会”……

  五月的鲜花在写照,五月的追思在述说。五月的太谷大地,将一个名字,一个与警徽一起熠熠闪光的名字,深深镌刻与铭记。这是屈建明奋斗一生所得,更是一个人民警察的骄傲与荣耀!

  本报记者左燕东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