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税务稽查变欲擒故纵“培植税源”为服务税企 陕西汉中企税关系良性颠覆

  “2004年矿产企业专项检查中,我们被补税罚款近50万元;2005年日常检查中补税罚款18万元;今年通过税务稽查约谈补税罚款不到6万元!”陕西省汉中市一家省级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负责人提起市国税局稽查局,直翘大拇指。


  长期以来,税务稽查人员“进门就查、查了就罚”,或者明知你有违法违规行为,不提醒,不制止,欲擒故纵,培植“稽查税源”。由此给纳税人带来了对税务稽查部门的抵触情绪,形成你查你的、我犯我的。不仅让纳税人谈“查”色变,也让税务部门内部征收管理与稽查形成内讧,使税务稽查步入了两难的局面,征纳关系的矛盾日趋加深。

  陕西省汉中市国税局稽查局决定全力打造服务和执法并重的执法服务型队伍,通过税务稽查来规范纳税人财务制度,化解市场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该局推行了查前告知、查中约谈、查后建议制度。

  在检查前实施查前告知制度,让纳税人明明白白接受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企业财务制度、税收法规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辅导和纠正,避免了企业因对政策理解和执行的偏差造成少缴税款现象发生,使企业自觉纳税的意识不断增强;检查结束后,主动与纳税人和税务管理部门进行座谈,如实向管理部门反映检查情况,与管理部门探讨今后管理过程中的有效方法和途径,避免纳税人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

  通过查前告知、查中约谈、查后建议制度的创新,达到查一笔税款、留一份建议、规范一户企业、反馈一种评价,赢得了纳税人的信任,为营造良好税企关系、服务和谐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4月,该局对一户即将上市的某制造公司进行检查,针对该公司采取直接收款方式的销售行为,让其自查自纠,并给予了政策辅导,该公司自查补税30万元,减少了15万元的税务行政罚税损失。

  某商贸企业是汉中市的重点引资项目,由于经营运行模式与现行税法不接轨,加之财务管理不到位,企业连年亏损,被检查出许多问题,补税罚款30多万元。检查完毕后,稽查人员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多次对其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和纳税辅导,并提出了完善的经营管理措施。该企业负责人说:“你们检查来得太及时了,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合理化建议,使我们理清了头绪。我们真诚地欢迎你们经常来检查指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前 | 查中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