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灾后一年看重建 四川绵竹拓展新空间构建新格局

  “我们有信心用3年时间重返四川省县域经济强县行列。”这是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前夕,记者重访地震极重灾区绵竹时常听到的一句话。

  绵竹市区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没有垮塌的楼房大部分需要加固,市民大部分还住在板房里。

市区塔吊林立,重建正加速推进。一个广告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坚定坚强坚韧不拔,敢想敢拼敢为人先”,这是震后绵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时期“绵竹精神”,凭着这种精神,绵竹正加快恢复重建,抓住机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力推产业升级。

  优化布局 调整结构

  重建不是对过去的复制

  4月21日中午11点50分,绵竹市经济局副局长李永祥还在板房办公室里忙碌。“重建不是对过去的复制,而是在重建中实现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产业升级。震后,我们一手抓民生工程重建,一手抓产业恢复,截至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或部分恢复生产的达到91.7%,产能达到震前90%以上的占66%。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产业升级,绵竹市列入灾后重建的项目167项,总投资110亿元,目前已有55个项目竣工,预计2011年将全部完成项目建设。”

  李永祥说,震前,绵竹工业占该市经济总量的65.8%,占德阳工业总量的三分之一。地震给绵竹这个工业市带来直接经济损失285亿元,其中以剑南春为龙头的食品工业受到重创;以龙蟒集团为代表的磷钛化工产业矿山地面设施全部损毁,下游磷化工企业面临“断粮”;汉旺镇上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损毁严重,东汽选择异地重建,其拉动的机械制造业也受到影响。

  重建中,绵竹的产业重新定位。绵竹市认真分析了震前3大支柱产业的受灾、重建的情况,提出“做大做强食品工业,整合提升磷化工产业,配套完善机械制造和加工产业,适度发展天然气化工和建材业,有选择地引进新兴产业”。在布局定位方面,规划建设和推进四川绵竹经济开发区建设,通过江苏省的对口援建,先期启动2.2平方公里的江苏工业园和0.5平方公里的无锡工业园,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入园发展。

  此外,加快绵竹灾后重建的3大重点交通工程的推进,包括成都到兰州的铁路、德阳到阿坝的公路、成都到绵阳的高速公路复线,将彻底改变绵竹以往的区位劣势,着眼长远,提前为产业布局做好准备。

  要实现绵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用3年时间重返四川省县域经济强县行列”这一目标,对负重前行的绵竹工业来说,2009年无疑是“闯关”之年。李永祥说,“绵竹过去一直是四川省县域经济10强县,而且排名都在前5位,工业经济效益指标是德阳市的第一,工业经济总量占德阳市的三分之一。震后,我们提出用3年时间重返四川省县域经济强县行列,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面大,但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干部群众都以绵竹精神鼓舞自己,工作量比震前至少增加了3倍,大家加班加点,都希望把家园更快建设好!”

  腾出空间 加快转型

  抓住机遇发展新兴产业

  剑南春集团公司是绵竹食品行业的龙头。去年6月初,记者在剑南春看到,很多厂房损毁,该公司董事长乔天明告诉我们,公司各类基础酒损失30%至40%,3个包装车间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幸好公司的核心能力没有受到根本打击,去年8月28日,剑南春集团全面恢复生产。

  重访剑南春,记者看到,开裂的车间已经加固,新建的包装车间内工人在有序生产。该公司公共关系部主任卢章兰告诉记者,“包装生产线已恢复了60%的震前产能,酿酒生产已全面恢复,灾后我们只用3个月就建起了全钢结构的包装中心,下一步还要建现代化包装中心,包括物流、贮存等都集中在这里,今年年底就能施工。”

  农历正月初十,乔天明在厂区看到有部分员工自发地来到厂区,清洗设备、做开工前的准备,真切地感到,“通过抗震救灾,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提高了,有这样团结协作的队伍,我对剑南春2至3年后恢复到震前水平充满信心!”

  震后,剑南春科研中心大楼基本完好,又对科技研发加大了推进力度。最近,他们投资上百万元引进了设备,将使剑南春的科技竞争力大大提高。

  在汉旺镇,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主机四分厂的机器,自从去年6月6日在废墟上转起来之后,就一直没有停歇。“2008年我们实现产值4.13亿元,超过了2007年的3.9亿元。”主机四分厂厂长李传军说,东汽每迟交一件货,就会导致至少10倍的投资效益被耽搁,“我们分毫都耽搁不得。”

  分毫都耽搁不得!在德阳八角的东汽新基地,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步履匆匆。“有几个车间5月份要搬过来了,我们得加快进度。”东汽公司首席顾问许正威说。5月起,在汉旺坚持生产的主机四分厂等最后3个车间将陆续搬迁到这里。届时,“十里东汽”将彻底搬出汉旺,告别绵竹。

  东汽异地重建后,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绵竹的发展。一方面,东汽搬离绵竹,仍在德阳市区,绵竹机械制造产业的基础条件并没有改变。许正威说,汽轮机由10万个零件组成,许多中小件的初加工都要依托周边的企业,这是绵竹机械制造企业的机会,“关键是这些企业得尽快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达到为东汽配套的要求。”绵竹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永清告诉记者,绵竹为东汽配套的企业107家,虽然东汽走了,但还在30公里辐射半径之内,还可以继续为东汽配套。另一方面,刘永清说,“通过努力,加上江苏省对口支援带来的项目,我们现在已腾出空间和资源来发展新兴产业。”目前,绵竹市在加快建设江苏工业园和无锡工业园,其中江苏工业园于5月12日全面启动,这里将引入机械、精细化工、食品、轻工、高科技企业;另外,在汉旺镇上,通过无锡工业园的建设,一座新城将挺立在人们面前。

  刘永清充满信心地说,“2007年,我们的GDP达到145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0亿元。地震给我们造成巨大损失,2008年,我们的GDP是101亿元,财政收入只有11亿元。但我们全体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全力推进重建,有信心、有决心提前完成任务!”

  科学规划 合理布局

  援建助力经济升级

  援建不仅给绵竹带来人力、物力支持,也为绵竹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动力。对口援建绵竹的江苏省已排定援建项目198个,预计投入约80亿元财政资金。目前,在建项目87个,10个项目已交付使用。同时,江苏还在劳动力输出、培养、就地消化、智力扶持等方面伸出援手,从而为绵竹的新发展提供了“软件”。

  据刘永清介绍,在新建的江苏工业园里,目前正在谈判的六七个项目中,有生产磷酸盐系列产品的化工基地,有建筑新材料基地,有甜叶菊农业产业化项目等。这些项目将给绵竹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也让绵竹看到了新的发展希望。刘永清说,“这些新上项目今年将实现10亿元的产值,完全可以补上东汽异地重建后给绵竹带来的损失。而剑南春的1万吨曲酒生产线全面开工,10万吨的酒精醇项目即将启动,食品工业的龙头企业正在加快恢复;磷化工的恢复主要是道路问题,今年9月底前道路就能修通。”新的产业园区建成后,绵竹市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合理布局,实现协调发展。“绵竹有能力把小树培养成参天大树,剑南春、龙蟒集团就是这样的企业,未来进入绵竹的企业也能长成参天大树,共同形成一片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的森林。”

  在土门镇,国际油用玫瑰产业化基地暨国际玫瑰产业博览园正在加快建设,明年这里将玫瑰盛放。

  在遵道镇棚花村,鲜天全在自家院里重新盖起8间大瓦房,开张那天,他把在废墟中挖出来的“鲜李园”招牌擦了又擦,挂在门前那棵枇杷树上。

  迎难而上,加速推进重建,绵竹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四川没有垮,四川的经济没有垮,四川的精神没有垮!”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