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综述: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进入倒计时

2009年05月28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芝加哥5月27日电 综述: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进入倒计时

  新华社记者胡光耀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债权人就债转股的谈判27日宣告失败,这意味着通用公司在推动重组计划过程中遭遇重大挫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用在美国政府规定的6月1日提交重组计划最后期限前,难免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通用当天发表声明说,公司与债权人未能就通用提出的以270亿美元无担保债券转换为重组后公司的10%股份的债转股方案达成一致,“债转股计划将无法实现”。按照美国政府要求,通用的债转股方案需获得90%的债权人支持,但通用在声明中说,债权人愿意交出的债券与政府要求的债务削减数额相距甚远。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26日透露,将持有通用20%的股份,低于原计划的39%,表明工会方面在与通用的谈判中作出让步。这对通用的债权人而言似乎是个好消息,因为工会方面让出的19%的股份或许可使债权人的股份得以增加。

  然而,通用并没有把工会让出的股份交给债权人,以便使谈判条件更为优惠。工会方面让出的股份似乎要归向通用提供贷款的美国政府所有,债权人因此大为失望,而双方谈判失败更使通用难免申请破产保护的命运。

  根据通用的债转股计划,通用的债权人可以用每1000美元债券换取公司225股普通股,这是通用削减440亿美元债务计划的重要内容。通用的目标是,向债券持有人提供重组后公司10%的股份,以换取后者所持总额270亿美元的债券。而债权人认为,相对于270亿美元的债券,10%的股份过少,通用的债转股方案有失公平,他们要求得到58%的股份。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已表示,如果通用不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而申请破产保护,政府将为通用再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通用迄今已从美国政府累计获得194亿美元贷款援助。

  作为向通用提供资助的条件,美国政府先前提出至少拥有50%的通用股份,如今工会方面作出了19%股份的让步,因此,如果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政府会拥有69%的通用股份。

  通用方面先前表示,公司将利用受法庭保护的重组进程,创建一家新公司,并将所有优质资产转移到新公司。这是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企业的通常做法,目的在于通过法律手段逃避债务,使公司得以生存。

  通用已经就其不良资产做出了相应安排。公司将停止生产庞蒂亚克品牌汽车,出售悍马和土星生产部门,并打算在2010年大规模削减经销商数量。目前,通用旗下的萨博部门已经处于瑞典破产法庭的保护之下,而德国欧宝部门则正在寻找买家。

  通用当天表示,公司董事会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召开会议,正式决定是否申请破产保护。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