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学家周汝昌称《红楼梦》是曹雪芹夫妻合著

2009年05月31日0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红楼梦》是夫妻合著

  周汝昌:脂砚斋是曹雪芹夫人

  脂砚斋曾为《石头记》作评点,而在周汝昌最新的研究作品中,脂砚斋成了曹雪芹的妻子,还与曹合写了《红楼梦》,对周老这一观点,“红迷”直呼“生猛”。

  本报讯 据《成都晚报》报道,91岁的红学泰斗周汝昌近日抛出了一个惊人观点:《红楼梦》是曹雪芹夫妻二人合著的!

  日前,周汝昌推出了竖排繁体的《石头记周汝昌校订批点本》。该书责任编辑刘文莉称,1948年周老看到脂评本《石头记》后开始研究脂砚斋的身世,发现脂砚斋是曹雪芹身边的伴侣。
“……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余尝哭芹……今而后,唯愿造化主再出一芹一脂,是书何本(幸)……”脂砚斋确有其人,曾为《石头记》作评点,至于脂砚斋的身份,各种猜测很多,有人说是曹雪芹的叔辈。因为脂砚斋在评点中曾称“元春”为“先姊”,而元春又是以曹雪芹的姑姑为原型。在周汝昌最新的研究作品中,脂砚斋成了曹雪芹的妻子,而且还与曹合写了《红楼梦》,这一说法惊得红迷齐呼“太生猛”。也有“红迷”表示,虽然周汝昌所言有证据,但解读得天马行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