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奇台“阳光工程”催生“劳务经济”成气候

2009年06月01日1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5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兴盛家具厂打工的张吉虎等5名农民给家里打电话报喜说他们3月份都领到了1600多元的工资。张吉虎在电话里高兴地说:“政府帮我学技术,我靠技术去挣钱,有了技术就吃香。”

  张吉虎是奇台县古城乡八家户村农民,前年他们一起5人到乌鲁木齐市打工,因为缺乏技术,月工资只有800多元。
今年元旦回家,参加了1个月的“阳光工程”技术培训后,拿着技能证书再到工厂上班,月薪提高到1600多元。

  奇台县重视劳务输出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从2006年以来,该县不断强化对劳务输出人员的培训和就业指导,立足县情,“改变农民观念、丰富培训形式、创新服务方式”三轮驱动真正使劳务经济富裕了百姓。截至去年底,全县已累计劳务输出3.5万多人,实现劳务收入1.5亿多元,此外,为方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全县设立了50多个劳务输出代办点。为了改变农民的传统意识,该县组织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向农牧民宣传外出务工的好处,并让出去务工的人现身说法。

  多数外出务工人员由于缺乏技能,不仅就业稳定性差,而且收入水平较低。为了让群众能带着技术去挣钱,该县以农业局、妇联、团委等部门牵头,充分利用县培训中心和农村人才培训基地,加大劳务培训力度,大力实施农民工培训“阳光工程”,并根据市场需求,相继开办了电工电焊、机电、导游、厨师等专业,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订单培训。近年来,就有近百家外地企业到该县劳动部门进行招工,一些农民刚培训完就被优先聘请。

  强化维权服务。县农业局协同总工会为农民工发放了会员证和维权卡,并将农民工权益编成顺口溜,印制于维权卡上。当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可通过举报电话获得帮助解决,保障了农民工的劳动权益。近年来,县、乡维权中心开展维权活动10多次,成为保护农民工的娘家人。

  另外,该县还通过进一步调整、完善和落实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坚持“你创业,我服务”的宗旨,吸引大批外出务工人员“怀财抱技”回乡“二次创业”,并在土地、税费、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让他们建设家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老奇台镇牛王宫村四组农民王建新,三年前一直在克拉玛依打工,2007年打工返乡后,投资2万多元建起了规模养猪场,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养猪很快就形成了气候。现在该村养猪户已达到37户,占全村总农户的80%以上,仅此一项每年为全村农民人均增加收入600多元。

  据了解,仅去年,该县返乡创业的就有200多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多人。(白云峰 陈生)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