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央行出招救市 将提出促进资金流动新政策

2009年06月01日1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欧元区的基准利率可能会维持在1%一段时间,但由于信用流动依然疲弱,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开会时,将提出促进资金流动的新政策。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经济日报”报道,欧洲央行定于6月4日召开决策会议,除了讨论利率,预料也将宣布欧元区的通膨预估值。
市场认为,由于欧元区第一季经济表现很差,欧洲央行可能下修通膨预估值。

  欧洲央行已表示,将收购价值600亿欧元(850亿美元)的可转换或有担保债券。此举有助恢复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市场的现金流动,因为这类投资工具在这些国家交易最热络。

  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则是,欧洲央行是否会透过自行发行债券或出售其它资产,进行“冲销”操作,或是打算直接印钞票,进而增加助长通膨的风险。

  欧洲央行的优先要务是将通膨率控制在2%以下,但该行如今正面临整体物价大幅下滑的威胁,这最后可能造成通缩循环并抑制经济活动。

  分析师指出,如果企业和民众预期物价会进一步下跌,就会延后采买,进而导致市场生产力下滑、失业率攀升,物价也会再受到压抑。

  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一再强调,短期物价波动不会影响央行的决策,且随着国际油价再度上涨,通缩的情况不可能持续太久。

  联合信贷银行经济学家瓦利指出,最近油价上涨让通膨状况比数周前更难掌握,欧洲央行认为通缩风险很低的态度仍旧不变。

  尽管欧盟执委会预期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1.9%,但ECB能提出各种左证,证明该区经济衰退应已摆脱低谷期,作为不降息的理由。

  不过,棘手的信用成长问题仍悬而未决。IHS环球透视经济学家阿契尔说,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紧缩状况并未纾解。信用紧俏对欧元区的复苏展望将形成严重阻碍,并增加ECB采取其它“非常轨”措施的压力。

  德国商银分析师甘特曼则认为,欧洲央行尚未放弃采取更多宽松措施,但本月不太可能宣布扩大收购债券。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