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神木免费医疗模式难下定论 会不会人走政息

2009年06月03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神木免费医疗的模式是不是成功的范本现在还难下定论。其间有诸多的制度漏洞,这些漏洞无疑增加了“免费医疗”的成本。但从神木官方的表态来看,他们有着以高成本维持这些福利的自信。除了财力和制度漏洞的牵制,有媒体调查称,人去政息,这才是神木模式最大的隐忧,也是推广最大的障碍。
(《潇湘晨报》6月2日)

  按照神木官方和民间的看法,财力不是问题,神木煤的丰富,当地人用“挖猪圈都能挖出煤来”形容。近10年来,神木地方财政收入和GDP迅速膨胀,人均GDP“超过了美国”;制度漏洞也不是根本问题所在,在实践中这些漏洞大可以被打上“补丁”。可是,人去政息的隐忧呢?在现实的境况里,人去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神木模式能够走出这一瓶颈吗?

  现在为“神木模式算不算一种先进的模式”盖棺定论为时尚早,可以肯定的是,本质上看,神木模式也算当地主政者的政绩,是为百姓带来福利、深受百姓欢迎的一种政绩。它只是在摸索中改革的一种举措,还属于“试水”。从现阶段看,神木模式的运行是靠当地主政者的权力来推行,当它没有上升到“国家制度”的高度时,谁敢保证下一任主政者会不遗余力地将之推广下去?

  几年前,福建省漳州市组织部门推行“组织部长夜谈联动”制度,让普通群众和一般干部在固定的时间、地点,能找到领导反映和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可是后来记者赴漳州市进行回访时,却发现这项好的制度已经因为人走政息而悄然消失了。诸如此类的例子证明,神木模式是否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关键还要看它是否能够突破“人走政息”的怪圈。

  从官员任期的时间长短上来看,他们在一个位置上工作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少则两三年,多则五六年。如果在他主政期间,这项工作的推广中“人治”色彩很严重,即便这项工作极具民生性,那么下一任领导上任之后是否还会继续他的宏伟蓝图,实难断定。

  关于“人走政息”中的其他例子不论,单单看一下中国很多城市的建设现状不难发现,绿化问题是前任栽上去,下任拔出来;城市建设方向前任领导主张改造老城区,现任领导主张建设新城区;城市广场每任市长都要重修一次改造一次。

  人去留名雁过留声,每一任领导都希望自己在任期间能够造福一方,不仅在结果上是造福一方,在造福手段上还要有“创造性”,这样才能体现自己主政的新思想,政绩才会格外突出。如果延续前任领导的主政思路继续他的未竟事业,那么最后的成绩又该算谁的?

  神木模式的制度初创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坦承,神木县的免费医疗政策,就是要让民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与全国正在进行的医改无关。独立在全国医改之外,没有“国家制度”作为靠山,神木模式没有因为财力的问题倒下去,最终会不会因为人走政息不告而终,这实在是个不好预测的命题。(陈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