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把握好你的爱情遥控器

2009年06月04日1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把握好你的爱情遥控器

  情感故事:

  最简单的是最远的

  主人公:郁峰 29岁

  记得高中三年,我的爱情专属于一个女孩,而这段感情却只有我一人知晓。她有男朋友,我只剩等待,高中毕业她和男友分手的同时,自己也出国留学,消失得无影无踪。

此后我在找女友方面无一不按照她的标准进行选择,久而久之,我为自己设置的限制越来越多。大学时我交往过的女友几乎都是她的替代品,然而交往超不过一年的时间,女友身上关于她的影子就不再引起我的注意,要么是头发剪短了,要么是装束的风格改变了,总之,那种最初的心动感觉随着我们彼此的熟悉而迅速减退,但这些并不是分手的元凶,根本原因在于她们只是一个影子,一个有些许地方相似的人,除此之外,我们很少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爱好,在一起时越来越沉默,只能分手。后来我开始转变择偶标准,这也意味着我开始为自己设置新的条条框框,它们就好像一把标尺,一本规范手册,无形中评判着对方和自己的感情。为了不再重蹈覆辙,在每一段恋情发展之前,我都要把它们拿出来好好衡量一番。那时候大学还没有毕业,我在单位做实习生,认识了一个女孩,她和我是同校,只不过比我大了一届,我们时常需要留下来加班,然后一起去吃夜宵,久而久之便熟了起来。关于工作和对未来的计划,我们有着许多共通点,而且她和我一样喜欢摄影和运动,所以我们在一起总是有聊不完的话,我想这次可能找对人了,不久,我们就成了恋人。

  毕业后,我本来有更好的去处,可那时我们正处在热恋阶段,不想忍受两地分隔之苦,犹豫片刻还是决定留在原来的公司,继续和她一起奋斗。说实话,那段时间过得的确快乐,似乎是第一次真正恋爱。不过这种快乐只持续了两年的时间,她向我提出了分手,原因是她喜欢上了别人。尽管她说我一直很好,问题不在我身上,只是她发现更喜欢的是别人。尽管她说的诚恳,但我还是不由的反思过往的时光,找不出任何漏洞,只能眼看着爱情无疾而终。其实我对她从来都不做要求,只希望在一起开心就好,我遵循着心里的标尺,按理出牌,可还是走上了岔路。我申请了年假外出旅行,想好好地理理心事。朋友说我想得太多,那些乱七八糟的框框只能让我犹豫不决,就算遇上了真正合适的人也会被我错过,感情这回事来去自如,无须强求。只有尝试才能知道哪个才是对的人。我听了朋友的劝,也觉得或许就是这个原因吧,让我不停地绕圈子,兜来兜去还是孤身一人站在原地。

  我变得不再像从前那样犹豫,毕竟爱情是感性的,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快乐,我抛弃了羁绊我的那把标尺。但是这后面的状况也并不尽如人意。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我凭着所谓的感觉确定了心仪的对象,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我们没有太多共同的东西,也算不上是性格互补,但是在一起时却也能感觉到轻松,我们遇到过几次矛盾,吵了几句后我便主动喊停,对她说:“我们在一起是为了快乐,不是为了吵架。”然后矛盾被自然地压下去,谁都不再深究。不到半年时间,她突然说要出国培训,走的时候给我发了条短信,要我不必等她。这次我没有难过,心想这感觉已经尽了,就随它去好了。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很害怕落单和孤独的人,很快我又有了新的女友,和以往不同,她给我的快乐中包含了家的温馨,她有一手好厨艺,总在我下班之前便悄悄溜进我家,给我烧出一桌美味佳肴,我开始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她钟情于做一个好太太,总和我谈一些柴米油盐的事情并且催我结婚,说实话,我心里有些慌了,害怕婚姻会像那些框框一样把我给捆绑起来,生活也会由此变得乏味,思来想去,我决定放弃这段感情。从这之后,我加快了自己恋爱的频率,聊的来的也好,安安静静的也好,只要在一起觉得快乐自然,我都放手去尝试,而感觉不对后就会迅速说再见。很多时候我也会为自己的做法感到苦恼,感情太滥不是好事,但是换个角度去想,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存在着多种可能性,我总想知道下一个人,下一段经历会是什么样子。就这样,我继续绕着圈子,可快乐的感觉却越来越少,内心也越来越麻木。

  母亲想抱孙子,催我尽早安定下来,说来好笑,我现在的妻子是母亲安排相亲时认识的,当时的我只觉得心里很累,不想再尝试也不想再决定什么,见女友很真诚母亲又催的紧,我便点了头。现在,我们结婚已经一年,前不久的周年庆我带她去了之前我独自旅行的地方,想当初一切的改变也是从那开始的。此时我已不是一个人,但心里却比一个人时更加孤单和苦恼,或许的确错了,错的让我不知心中的喜好,错的让我比当初更加迷惑。我希望的只是两个人的快乐,到头来,只是两个人的同床异梦。

  分析:频道宽窄 可以转换

  郁峰这八九年来的苦恼或许会引起不少人的共鸣。他的爱情之路大体分为三个阶段,而最大的问题也正出在这第三个阶段上。

  首先在大学时,郁峰的择偶标准是完全情结化的,但是这种情结化带来的幸福毕竟是不多见的。暗恋对象的发丝和微笑,暗恋者的种种情怀把郁峰一步步框进自设的圈套中,然而这些都是当事人的幻想,女友身上相似的影子可能只是缘于相遇时的巧合,可能只是一种假象,人是不可能凭着一副外壳长久相依的,情结是爱情最薄弱的环节,你的情结能维持多久,你的爱情寿命就有多长。爱情需要等待和厮守的勇气,然而这种勇气却不能仅仅建立在一种情结之上。

  其次是郁峰的自我转变,意识到自己无法在爱情情结化中找到真命天女后,郁峰选择抛开过去的影子,可是这个框框并没有改变对其的束缚。爱情的开始是自然和感性的,但往往我们作出选择时都会通过一定的判断,这并没有错,可若像郁峰所说,择偶标准摇身变作了规范手册,那就有些可怕了,试想一下,天天把一本手册放在兜里,换作是谁都难免会犹豫不决,瞻前顾后。爱情就算有标尺也是建立在感性之上的,只有感性的爱情才是最本真最美好的,相比较而言,理性则像是一把手术刀,一个不小心就会把感情解剖得遍体鳞伤。

  最后,也是最严重的问题,是在郁峰那次旅行后开始的。在爱情的频道里,有人宽有人窄,很显然郁峰是属于宽的那种。在经历了情感波折后,郁峰跳出约束,只凭感觉做主来寻求最简单的快乐。很多人都不会轻易放弃选择和尝试的机会,或者下一站才是最好的结局,这些都没有错,错就错在他没有把好这个度。爱情频道过宽以后,好的一面就是让自己多一次寻找和选择的机会,而坏的一面就是失控后让好结局更加遥远,总好奇下一站会是什么,却早已迷失了去往终点的路,久而久之便会发现,这种尝试会形成一种近乎病态的习惯,变成只是为了交往而交往,其中的快乐所剩无几,心里的目标也渐渐模糊,到最后,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恐怕已经无心无力去提及了。毕竟爱情不是只看得顺眼就可以的,泛滥的感情只能成为今后的负担。

  建议:把握好心里的遥控器

  择偶标准不是感情枷锁,搞得复杂让人不敢接近,不管不顾又容易迷失目标。凡事适度,能否幸福除了看缘分,还要看自己的把握。把爱情遥控在最佳的频率上,才能最终找到好结局。感觉至上我不反对,但它的出发点你是否搞清楚了?郁峰要的只是快乐不孤单,而这个快乐不孤单难道只是有人陪吗?同样是快乐,它们并不能带你走向幸福的终点站,只会让你离幸福越来越远。所以当爱情的频道过宽,情感泛滥的时候,记得及时找到心里的遥控器,毕竟人的心力是有限的,爱情的世界也不是收容所,近乎无条件的敞开心扉只能让那张心网千疮百孔,最后一无所获。 茉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