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大自主招生改革:知名中学校长可推荐“怪才”

2009年06月05日0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罗德宏)继招生自主权下放到院系、高二学生可提前参加面试后,北大自主招生还将探索更大的改革。记者昨天从北大招办获悉,下学期起北大打算在北京、浙江两地部分中学试行“校长推荐计划”,那些获得知名中学校长推荐、特点突出的“奇才”或“怪才”,将可免试直接入围自主招生候选人。
据悉,此举在国内高校尚属首次。

  自2003年高校试点自主招生以来,走过7年的自主招生模式面临转型。据了解,目前北大自主招生每年约有1000余名候选人,最后600余名考生通过自主招生就读北大,加上保送生和特长生,每年约有一半的新生需通过面试就读北大。

  “自主招生方式已成为高校招生的重要补充,不过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表示,今后两到三年,北大在稳定现有自主招生规模的前提下,将对招生模式和类别进行调整。

  据介绍,今年暑假,北大将召开由信息科学、考古、天文、中文等院系组织的夏令营,直接邀请高二学生参加自主招生面试,选拔真正了解专业和有兴趣的优秀高中生。预计共有100名“过关”的高二学生明年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

  从下学期起,北京、浙江两地近20所重点高中将有机会率先体验北大试行的“中学校长推荐计划”。按照目前的计划,每所中学将有1至2名推荐指标,中学校长将依据对学生的了解、以自身信誉作保,向北大推荐部分特点突出的高中生。北大将组织相关院系的专家面试这些“怪才”或“偏才”。入围的推荐生将无需参加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直接当选候选人。

  针对推荐引发的诚信质疑,刘明利表示,所有推荐生的信息都会上网向社会公示,发现有问题反映,北大将会专门调查核实,同时建立诚信推荐档案。“我们相信中学校长会珍惜自己的声誉。”另外,推荐生仍需参加高考,满足相关规定才能享受自主招生加分录取。据介绍,今后其他省市中学也可报名申请加入校长推荐计划,北大将根据京浙两地试点情况逐步扩大“校长推荐计划”的实施范围。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