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规定购二套房用公积金可贷八成(图)

2009年06月09日0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低利率和低首付,让购房者更愿意用公积金置业。 欧阳祖兵/CFP 资料

  东方早报记者朱楠

  上海楼市近期持续上升的最大推动力仍为自住型刚性需求购房者,记者昨日从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近几个月来公积金放款额逐月攀高。而相对上海银监局4月发文要求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不低于四成的硬规定,使用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最低首付却仍可为20%。

  组合贷款首付须四成

  经央行去年连续五次降息后,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已降至5.94%,且符合条件的贷款客户利率还可下浮30%,也就是4.158%,这与公积金贷款利率3.87%的利率差已不明显。


  事实上,降息后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市民,商业贷款月供并不比公积金贷款多多少。如30万元20年期贷款,按等额本息方式,商业贷款月还款额为1843元,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为1797元,前者比后者每月仅多46元。20年下来,利息相差才11040元。

  “虽然两者利率差别缩小,但是如果在第二套房贷款时,公积金贷款还是有明显优势的。”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总经济师崔国盛告诉记者,一方面,虽然二套房贷利率已经几乎取消了上浮,但在购置二套房贷款时并非每个贷款客户都可以享受到7折优惠,而公积金二套房贷的利率依然是3.87%;另一方面,二套房商业贷款需执行首付款不低于四成的规定,而公积金则不受此限制。

  崔国盛告诉记者,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仍然执行市政府去年底颁发的有关规定,对于纯公积金贷款者,若二套房购买的是新房,首付仅需两成;若二套房购买的是二手房中的普通住宅,首付也仅需两成;而购买的二套房是二手房中的非普通住宅的,首付则需三成,但也还是低于商业贷款首付要求。不过,对于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的贷款者,首付要求必须捆绑,只能服从首付不低于四成的要求。

  公积金放款额持续上升

  “二次置业成本通常远高于首次置业,不管利率如何调整,商业贷款利率绝不可能低于公积金利率,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机会可以随时避免利率上浮造成的利息负担。”有房产中介企业贷款按揭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有些购买小户型、低总价的过渡型置业者,具有公积金贷款资格却选择了商贷产品。“他们就是更希望将公积金贷款的机会留用于第二套住房。”

  “二套商业房贷之所以要提高首付门槛,就是为了抑制投资型购房,而动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一般都是自住型购房,且公积金二套房贷有总额不超过80万元的上限,因此没有提升首付门槛。”崔国盛表示,近几个月来,上海公积金贷款放款额呈单月逐步上升趋势,4月为46亿元,5月达到51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