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隆山体滑坡:救援者岩石钻孔为井下幸存者输氧

2009年06月09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拆迁小组正在对村民调查登记。受堰塞湖威胁,和平沟下游39户85人需要搬迁。杨曦摄

昨日,位于鸡尾山矿井上方又新增两台钻井架。杨曦摄

  ■直击雨中救援

  大雨浇灌着昨日的重庆武隆鸡尾山,山上大雾弥漫,救援进入第四天,天气条件更加恶劣,爆破不得不暂时停止,抢险救援人员仍然争分夺秒地在岩层搜救,并在矿井上方加快推进生命钻孔。记者翻山越岭见证了救援善后进展。  

  走过悬崖直入救援现场

  早上9点,前晚的雨势丝毫没有减弱。记者从塌方区的山对面的红宝村村民家中出发,前往救援现场。由于塌方面积过大,原来红宝村通往乡政府的道路全部断掉,只能绕过塌方区域,翻越山沟,从山间小道前往。

雨雾很大,能见度非常低。

  “山势陡峭,沿路遍布荆棘和茅草,爬起来非常累!”沿途,记者遇到几个翻山过来的村民,他们有亲人被埋在井下,正冒雨去看现场救援的。

  爬到山顶,巨大的岩石下面就是悬崖,跟塌掉的鸡尾山是同一山脉。这里的悬崖已经开裂,裂缝大概有20或30厘米。

  记者从悬崖下的小路一路小跑,不久就到了乡政府。这里前往救援的道路才开始较平整,到处都是救援人员、矿工家属,记者在这里有幸搭乘武隆县电力救灾援救车,直到抢险现场。  

  生命钻孔冒雨作业

  一路上山谷间雨雾缭绕,谷底的塌方现场隐约其中,许多武警、公安在路旁执勤,还有其他的救援人员来来往往。武隆电力救援队调来了大型的电缆,是要给救援的钻机供电,一路上来电缆线有好几公里长。

  到达救援点已是下午2点半。在井口垂直的方向,记者看到新架了两个生命钻井架,大批武警官兵和消防人员在钻井架旁忙碌,雨水浇湿他们身上的救援服。据现场工人介绍说,第一个钻井已经打了两百米。可望率先打通。“今天又新增了两个钻机,钻孔的主要作用是给井下送氧气,被称为生命钻孔。”

  钻井往上岩石堆积处的搜救点,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开动,拨开块块碎石,协助救援人员探测生命迹象。

  中午,大雨初歇。但天色依然阴沉,乌云密布。现场救援人员称,“雨是暂时停了,但山上大雾,仍然会给搜救和救援物资的运送带来困难。”  

  堰塞湖下游群众加紧登记撤离

  经过近两日的间歇性降雨,鸡尾山堰塞湖体已基本形成。和7日11时相比,堰塞体上游积水深度上涨了一米左右,已在上游地区形成了长度约80米的淹没带,其中首尾两端分别出现类似三角形的小型湖体,周边部分农田和山路被水浸没。救援指挥部称,他们已制定相应预案,配置人员和沙袋等抢险救援物资,准备及时消除堰塞湖体的威胁。

  沿路前行,在双河沟的下游,记者在沟底仍能看到有零零星星的房屋,仍有村民居住。如果堰塞湖继续扩大,这里将很快会被淹没。

  在村民熊兴芳的家里,许多武隆县政府官员组织的紧急搬迁小组,正在她家给堰塞湖下游的村民登记。

  记者见到熊兴芳的时候,她猫在屋子里一声不吭,眼神中带着忧伤。她的丈夫在矿上做锻工,基本没有生还可能了。熊兴芳还有两个小孩,一个男孩15岁,叫杨松,一个女孩叫杨小凤,9岁。杨松看上去知道了父亲的不幸,所以眉头一直都紧锁着。杨小凤还小,她还不知道父亲的离开是怎么回事,一脸茫然。

  因山体坍塌被迫转移的山下村民,目前被安置在乡政府附近的铁矿乡小学里。学校从出事当天下午开始,学生都放假。学校里安放了十几顶救灾帐篷,用于灾民临时住宿。消防现场指挥部调集两辆消防车为村民送去生命水。

  ■最新进展亲属拨通失踪者手机 昨晚又清理出一具遗体 目前遇难8人失踪63人

  昨日重庆武隆山阴雨连绵,救援进入第四天。晚上7时40分,记者从正在武隆参与抢救的重庆消防官兵处了解到,重庆武隆垮塌灾害现场刚刚又清理出一名男性遇难者遗体。截至目前,重庆武隆垮塌灾害现场失踪人数为63人,8人遇难、8人受伤。下落不明者中,有27人当时正在井下作业,其生还可能性较大。

  昨晨,救援人员发现被埋在废墟地下的人,仍然有生命迹象。失踪者亲属称,在发现7名遇难者的民房下或有一名叫简胜荣的生还者,目前现场救援人员正在全力营救。当日7点半,该村民通过手机与被埋压废墟地下的亲属联系,手机信号接通,并听到对方咳嗽声音,但没有进行通话。其亲属被埋压地点在垮塌的一位姓黄的村民的民房下方。

  目前,简姓村民仍在试图用手机和其亲属取得联系,手机仍然有信号,但已经无人接听。

  下午3点,武隆现场救援指挥部已经确定了被掩埋的村民活动室位置,目前消防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正在对被埋点进行生命探测。同时,武警官兵正在清理掩埋在村民活动室上方的预制板和泥石流。据现场指挥部估计,村民活动室里可能有3位村民。

  从哈尔滨调往重庆执行救灾任务的直升机,由于天气的原因没有按原计划执行飞行,预计到达时间将会延续到今天。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