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月起新电脑必须提供上网过滤软件 免费使用

2009年06月09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下月起,新电脑都要装“过滤软件”?今早释疑:必须提供,但不强装!

  个人“攒机”暂无强制规定

  张军

  最新跟进

  本报讯 记者张军报道:下月起,凡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个人电脑,出厂前将一律要提供一款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即使是进口电脑也不例外,但对个人攒机没有作强制规定。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于5月19日发布了《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要求软件被预装在电脑硬盘或随机光盘内,并且电脑厂商需要每月、每年定期报告电脑销售数量和软件安装数量。

  被要求安装的这款上网过滤软件,名为“绿坝—花季导航”,由“绿坝”和“花季护航”两款产品集合而成,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斥资4170万元采购,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它可以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等,而且它能够每3分钟对网页截一次屏,软件使用者打开就可以知道其他使用者登录过哪些网站。

  实际上,“绿坝”软件的预装、下载已经展开。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电脑于今年5月底前安装该软件,而联想、长城、宏碁、浪潮和万利达等已就电脑下乡产品签署了软件预装协议,已装机数高达5270万套。

  来自工信部的统计信息表明,截至今年3月底,国内已有大约95家网站提供“绿坝”软件免费下载,下载次数共计超过326万次;约2279所校园装备“绿坝”软件,总装机数达约51.83万台;约6957家网站完成绿坝软件安装工作,总装机数达约116.35万台。

  今早,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绿坝”并非一款强制安装软件,“品牌电脑厂商必须提供这一软件,但具体装不装,由用户自己选择,而且它可以随意卸载”。

  网上对这一绿色上网软件的推行,基本持正面态度。“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夫妇平时都很忙,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在小孩身边。如果能安装一款免费的绿色上网软件,我们不在家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小孩上不良网站。”一位周先生今早向记者表示。还有网友提出,这款软件是不是能永远免费。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现在断定政府采购绿色上网软件这一行为的影响是好是坏还为时尚早。而且,政府的这一行为,对绿色上网软件企业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得到政府资金扶持的企业必然越来越壮大,实力增强是必然的事;而对那些没有中标的企业来说,政府干预未必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