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消防总队武隆山体垮塌救援行动:雨夜大搜救

2009年06月09日1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雨夜大搜救——记重庆市消防总队武隆山体垮塌救援行动

  8日夜,重庆市消防总队的消防官兵全力冒雨进行搜救。

  6月8日凌晨2时许,瓢泼大雨突袭武隆,雷电、狂风、暴雨没能战胜消防官兵的意志和勇气,全身湿透的官兵们在为抢险现场提供照明的同时,连夜展开搜救。


  移动照明灯"点"燃生命的曙光

  7日晚9时,消防官兵连续搜救出7具遇难者遗体,指挥部下令各路救援大军连夜展开搜救战斗。

  暴雨来临前的山区之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为确保战斗的顺利展开,消防部队承担了现场照明任务。

  三台移动照明灯迅速到位,高高升起的强光灯将现场照得如同白昼。后勤人员不间歇地从5公里外的消防油料保障车上转运汽油到场,确保发电机长时间工作的用油量。

  夜风中,温度急剧下降,负责操作照明灯的官兵毫无畏惧,坚守灯下,根据救援的需要随时调整照明方向,保证生命曙光的永不停歇。

  雨夜搜救寻生迹

  当晚,消防官兵共有的四大作战任务,照明、搜救、协助打通"生命通道"和为钻孔提供冷却水源保证。

  搜救小组的官兵以民房废墟处为重点,逐渐将搜索范围四周扩散,尽管废墟下被埋群众生还的希望变得十分渺茫,但官兵们没有放弃,他们相信幸存的群众能够挺住,也希望自己的付出能感动上苍。

  8日凌晨2时,几次强烈闪电之后,豆大的雨点不识时务地倾斜而下。凌晨4时,大雨不但没有止步,反而变得更加猛烈。但这些没能吓退英勇的消防官兵,还有英雄的搜救犬。

  大雨之中,尽管视线变得模糊,尽管天气变得寒冷,尽管山上不时有飞石滚落,尽管小"堰塞湖"的水位陡涨,但救援仍在进行。为使生命探测仪不受大雨侵蚀而停止作业,官兵们脱下身上的雨衣盖住仪器,带领搜救犬顽强的战斗着。

  早上6时,天空开始放亮,大雾弥漫下的滑坡现场,虽然官兵们累得疲惫万分,但仍然感到十分的遗憾,连夜的搜索没能发现被困群众生命的迹象。直到8日下午4时间,仍没有新的消息传回。

  值得庆幸的是,山腰上负责为钻孔提供冷却水源、设置水枪阵地严防次生灾害的官兵们,在铁矿乡政府所在地找到一口大池塘,解除了水源的后顾之忧。

  全力开掘生命通道

  为加快救援进度,指挥部利用直升机运来了7台挖土机、推土机,全力开掘公路至爆破点的生命通道。

  机器轰鸣中,两名消防战士站在高高的巨石之上,警觉地注视着山体,一旦有大型土石滑落的迹象,他们将在第一时间通知机械操作人员和救援部队撤离。

  至8日下午4时,救援通道只剩下不到300米。指挥部开始设法再调集7台重型机械投入战斗。为提高钻孔效率,指挥部还着手调集了不需要水源冷却的钻头到场,以缩短爆破时间,在最短时间内将生命通道全部打通。

  "生命之孔"已钻进17米

  经多方分析、论证,指挥部认为被困矿井的27名工人仍有生还的可能。

  为延续被困工人的生理机能,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从7日上午10时起,指挥部下令在三个不同的方位向井底钻"生命之孔",以向井下工人输送氧气、引用水和流质实物。

  钻探过程中,钻头的温度不但攀升,但有消防官兵多达17吨水源的现场冷却降温,丝毫没有影响掘进速度。截止8日下午4时笔者发稿时,三号钻孔点钻进深度已达到17米,一、二号钻孔点的深度分别为3米、1米。

  永不停歇的消防后勤补给线

  在救援现场,还活跃着的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默默地为一线官兵提供饮食、技术、油料、器材、医疗等保障,确保了救援战斗的有序、持续进行。他们,就是为战斗做出积极贡献的重庆消防总队后勤官兵。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救援战斗开始以来,总队后勤部先后调集油料保障车、饮食保障车、车辆抢修车、医疗救护车、现场指挥车、物资运输车等各类车辆赶到现场。官兵受伤,医护人员及时跟进救治;车辆器材停摆,技术人员及时修复;饿了,为官兵提供一日三餐和夜宵;困了,及时搭建帐篷……

  据不完全统计,抢险战斗进行以来,后勤官兵们每天要耗时8个小时、往返60公里曲折山路补充后勤物资,共为一线官兵提供油料6吨、抢修部队和地方各类车辆器材60余次、为官兵和群众提供医疗服务128人次、为无家可归的灾民提供食品200余人次、每天搭建和拆卸帐篷21顶。他们,坚强的战地"粮秣官",用昼夜的辛劳和无私的奉献搭建起了一条永不停歇的消防后勤补给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