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车设计存安全隐患 市民安全意识薄弱

2009年06月09日1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成都公交车设计存安全隐患 市民安全意识薄弱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成都6·5公交车重大燃烧事件已经过去4天了,死亡27人、受伤67人的惨重代价引起社会各界对公交安全的深度思考,公交车的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吗?中国之声连线一直跟踪采访此次新闻事件的记者,对这些情况进行分析报道。



  中国之声:对于汽车生产厂家来说,现在城市公交车的设计上有什么样的缺陷?

  记者:一是国家制定的公交车内部装饰材料标准有问题,车辆内部材料的阻燃性较差,比如这次事件中燃烧的公交车,车内材料起了很大助燃作用,包括各种塑料坐椅、地板以及顶扣板很快就烧光了。

  第二是逃生手段不够,安全锤是最有效的,但还需要增加;紧急情况下门打不开的问题也需要解决。现在成都对2000多辆空调公交车强制安装门外部强制打开装置,对空调车两侧也各自增加一个推拉的窗子。

  中国之声:公交公司在安全防范和管理上有什么样的责任?

  记者:他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全空调的公交车里,安全锤是最有效的逃生手段,但此次事故中,三个安全锤全部没有使用。

  公交公司近年来为了减少成本,增加效益,实行无人售票。每辆车只有驾驶员一个人,过去有售票员,对车上有多少人进行管理,人多了,售票员就进行阻止;现在司机一个人根本管不了。

  中国之声: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在这次事件中要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记者:要吸取的教训很多。首先,对市民安全教育非常薄弱,很多市民完全不知道在紧急状态下应该怎样处理,甚至连安全锤在什么地方,怎样使用都不知道。现在成都公交车中,很多都装了移动电视,很多广告节目,但没有一条关于安全逃生的宣传片。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