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远天空 永恒追求

2009年06月11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1903年12月17日,一个关于实现梦想的传奇,从美国北卡罗莱那州那个被叫做“斩魔山”的小山坡上开始了。自行车修造匠威尔伯·莱特和奥维尔·莱特兄弟,先后驾驶着“飞行者1号”飞机,成功进行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动力飞行。
从此,人类跨越陆地和海洋,进入拓展第三生存空间的航空世纪。

  这时候,天空出现了一个中国人的身影。

  1909年9月21日,也就是距莱特兄弟开创人类首次飞行纪录的6年后,旅美华人冯如,驾驶着由他设计、制造的“冯如1号”飞机,完成了属于中国人的首次载人动力飞行。飞行高度5米左右,飞行距离804.7米,一个在今天看来十分不起眼的数字,但对我们国人来说,这个数字却在现实与未来之间,搭起了一座梦想的桥梁,中华民族也由此进入中国航空史的元年,冯如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航空之父”。

  那些创造航空伟业的人,无不胸怀大梦想大抱负,任何的磨难都不能夺其志,冯如也是如此。这位中华奇男子,童年时就曾动脑设计利用风筝将两只小木桶送上天,12岁就告别父母赴美国旧金山谋生求学,22岁便发出“吾闻军用利器,莫飞机若,誓必身为之倡,成一绝艺以归飨祖国,苟无成,毋宁死”的誓言。在制造飞机的过程中,他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飞行中几次遭遇坠机之险。后在孙中山先生的感召下,携一批制造飞机的器材回国,几经波折,最终被任命为广东革命军飞机长。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不能总躺在摇篮中。”梦想、志向、远见、胸怀、创新、挑战,这些激励我们不断追求卓越的品质,在我们与天空相会时,寻找到了全新的契机和张扬发挥的空间。

  世界军事航空百年、中国航空百年、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时空在2009年这一交汇点上,同时标定出了一个个值得纪念的节点,那是不舍昼夜的时间流在这一时刻赠与我们的礼物。百年来激荡、壮烈甚至有些沉重和警示意味的航空史,在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画出了一个巨大的坐标,我们在属于自己的方位上,回望比较出的,是有关进步和差距的思索、使命和责任的寄望。

  激荡的百年航空史留给我们的绝不仅是一些数据、知识,更是昭示着一种持续生发延展的智慧和精神。空军被赋予了与生俱来并且不断拓展的天命、天性、天职,对天空的关注思考一定要比常人更加强烈更加深刻,我们精神与意志的根脉只有深深根植于大梦想大追求之中,才能在枝繁叶茂的成长壮大中,收获大作为、大成就。从百多年来航空世纪的演进,到21世纪空天时代的到来,寻梦、追梦、圆梦,一个不断回环往复的过程,将我们的梦想,也推向更高更快更远更强的境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