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认为武隆鸡尾山堰塞湖处置须防泥石流灾害

2009年06月12日1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武隆6月12日电(记者李松、王晓磊)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重庆武隆垮塌体现场踏勘时表示,鸡尾山堰塞湖发生溃坝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水位继续上涨出现漫坝,就很可能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6月5日发生的武隆鸡尾山山体垮塌,堵死了武隆石梁河上游支流铁匠沟,形成坝高100余米,库容约4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体。
该湖体影响到铁矿沟及石梁河沿岸铁矿乡、长坝镇、白马镇的4350名群众,1600亩农作物,涉及水电站7座、桥梁5座。截至6月12日中午,该堰塞湖最大水深已近7米,库容达到58000多立方米。

  刘宁说,鸡尾山堰塞湖主要由大型块石组成,抗流水冲击性强,目前湖体水量并不会对堰塞体稳定性构成威胁。但为确保下游对27名井下矿工的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堰塞湖处置采取了非常规的筑坝挡水、管道泄流的方式,泄流量小于上游来水水量,一旦武隆垮塌体区域出现强降雨,湖面水位快速抬升出现漫坝,就很可能出现泥石流灾害,威胁下游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参与现场抢险的水利专家认为,堰塞湖只有达到2至3年一遇的防洪能力才能保证基本安全,目前武隆鸡尾山堰塞湖区已经进入主汛期,降雨频繁、雨量较大,很有可能出现漫坝并发生泥石流灾害。鸡尾山堰塞湖影响的铁匠沟、石梁河流域抵御泥石流灾害能力很弱,过洪能力不足,比如,石梁河沿岸的长坝镇堤防只有2.8米高、1.4米宽,很多群众都生活在沿河两岸,一旦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武警水电部队的专家表示,目前鸡尾山堰塞湖已经进入应急处置状态,需要未雨绸缪,把情况估计得严重一点,安全、科学、快速地处置堰塞湖,把综合风险降到最低。在具体措施上,一旦下游井下矿工救援工作结束,就可采用爆破方式炸开河槽,以槽排水。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