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津门“酒神”父与子

2009年06月14日0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都市传奇

  付 莉

  最近,“义聚永”酒文化博物馆,被批准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义聚永”是本市历史最悠久的“烧锅”,它的创始人刘鑫、刘香久父子,毕生精力投入到这一优秀民族品牌的发展和完善中,从而为津城也为中国的酿酒业,留下一份宝贵的遗产。


  “义聚永”创建于1880年,为什么叫“义聚永”?刘鑫自己解释说:有大“义”才能“聚”财气、人气,“聚”来了财气和人气,才能让事业永不衰落。一般说来,新开张的烧锅求稳。所谓稳,就是沿袭多年的老传统,保持多年的老口味。可是“义聚永”却那么做,烧锅一开张,刘鑫就把自己多年改革创新的制曲方法全用上了,比如他根据南曲和北曲的比较对照,将不同成分不同种类的酒进行试验,既保留了传统烧锅技艺,又总结出一套新的酿酒工艺。当然,“义聚永”酒口感好浓香醇厚,还有一重要原因,是选用了当时直沽后街的一条溪水,这条溪水甘洌可口、晶莹剔透,把烧锅支在溪水边的“义聚永”,用的就是经过自然沉淀后的溪水,所以后来人们说“佳酿必有甘泉”。

  当时“义聚永”推出的酒有三种,即:高粮酒、玫瑰露和五加皮。当时别的烧锅的高粱酒,“粱”是高粱的粱,而“义聚永”高粮酒,粮是粮食的粮。在外行看来,这不就是音同字不同的区别吗?其实不然,刘老先生之所以把高粱的粱改成粮食的粮,不是在玩文字游戏,而是实实在在地告诉人们,“义聚永”的高粮酒,是真正的粮食酒,取之于粮用于酒,从粮到酒不掺加任何杂物。据说当年义聚永烧锅的主人,每到粮食收获季节,便亲自带着有经验的师傅、伙计,到农家采购上等颗粒饱满的红高粱、豌豆、大麦、小麦。

  最早的玫瑰露不是百姓餐桌上的酒。那是皇宫贵族府里公子、小姐们玩的情调酒,把花园里的玫瑰花浸泡在酒里,要色有色要香有香,用以传情示爱最好不过了。这点曹雪芹的《红楼梦》和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有关玫瑰露的描写,就是最好的佐证。刘鑫老先生为什么要酿玫瑰露呢?是因为发现玫瑰花是可供食用的药材。于是,他每年派人到北京妙峰山等海拔800米以上的山上,采阳面新鲜野玫瑰花入酒。摘下立即浸入专门的坛子里,坛口采用猪血加毛头纸的“血封”,既不走味又不掺杂味,而且存放的时间越长香味越浓郁,什么时候打开都像新摘下来时清香扑鼻。

  用今天的话说,“义聚永”一炮走红,不仅民间传得快,到京城皇宫传得更快。清朝皇亲国戚、满朝文武都知道了,知道全国数天津大直沽酒好,大直沽又属“烧刀”——“义聚永”的酒好。于是,到了天津点名喝“义聚永”的玫瑰露、五加皮、高粮酒。就连迎接康熙和乾隆皇帝的“御膳”,所用的酒也来自“义聚永”。作家高阳在他的传记小说《李鸿章》中,也多次提到“义聚永”的酒。时任直隶总督的李鸿章,经常以“义聚永五加皮”款待客人。1896年6月,他去拜访德国“铁血首相”俾斯麦时,带的也是“义聚永五加皮”。本市已故民俗学家张仲在《天津卫掌故》里说:在津居住的庆亲王载振自制的香白酒,就是用“义聚永”的高粮酒为基酒,然后浸泡水果、中草药封贮。

  1900年八国联军的炮火,让刘鑫苦心经营的“义聚永”烧锅作坊和历代血汗积攒起来的6套大四合院家产全部化作一片焦土瓦砾。战事平静以后,梦断心不死的刘老先生,率先在酿酒商中发起重建大直沽烧锅运动,而且“义聚永”为重建先期垫付开支,各家烧锅也相帮相济,从而使大直沽酒业“不二年间,生聚日繁”。只是由于比利时在大直沽强圈租界,“义聚永”被迫从海河边迁到大直沽前街东头。

  刘鑫重建烧锅作坊后,立即恢复酿制高粮酒、五加皮酒和玫瑰露酒。尽管战争令“义聚永”损失惨重,但老先生在重整旗鼓后不仅没放松酿酒的质量,而且对内设立了数十条“庄规”,以确保酒的品质。1915年刘鑫与天津55家酒商一起上书天津总商会,申请成立酒业公所并获得批准,刘老先生也被推举为天津酒商研究所副所长,办公地点设在南马路旧草厂庵内。

  1920年,年事已高的刘鑫老先生,决定将产业交给长子刘桂森。1927年时,他就将“义聚永”的系列酒在香港地区注册了“金星牌”商标,接着又率先打开了香港地区和南洋市场。

  在市场的开发和定位上,刘香久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不满足仅拥有国内和东南亚一带市场,而是希望走向世界。所以,他不仅请来在外国洋行做事的陈表叔,为“义聚永”设计带英文标识的各种瓶签,而且还请来直隶工业学堂的优秀毕业生参与管理和技术开发。他亲自带人到香港地区、新加坡了解市场行情,结交当地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请与会者亲自品尝鉴赏真正的“义聚永”酒,并展示“义聚永”商标,以此增强大家对“义聚永”的了解。据了解,刘香久此行获得极大成功,一时成为香港地区和新加坡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新加坡《星岛日报》头版头条以“天津酒业巨子刘香久到星岛”为标题重头报道。从此,直销的“义聚永”酒迅速扩大港澳大市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华侨聚集地,也有了更好的销路。

  1934年,“义聚永”作为天津的唯一酒商,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精品国货展”,得到广泛好评。同年,又应邀参加了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再次引起世界关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