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八大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新鲜出炉

2009年06月15日0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工业总产值剑指6100亿元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渐加深,产业调整升级刻不容缓。近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武汉市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对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等八大支柱产业量身打造“三年蓝图”——到2011年,全市八大产业工业总产值(不含物流、电子信息产业中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值)达到6100亿元,年均增长16.3%。

   据初步分析,除有色金属行业外,武汉市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等行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0%以上,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80%。然而,从去年9月开始,武汉市重点产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出现拐点。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市场急剧萎缩的影响,武汉市企业所面临的订单减少、产销量下降、需求不足等矛盾更加凸显,1-4月工业经济增幅仍在低谷徘徊,工业总产值累计1414.48亿元,同比增长2.8%;制造业投资持续回落,1-4月制造业仅完成投资133.18亿元,同比下降14.4%。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结合国家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武汉市根据自身实际,编制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轻工纺织、制造装备、电子信息、物流等8个重点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武汉市计划到2011年,八大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各产业在全国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其工业总产值(不含物流、电子信息产业中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服务业产值)达到6100亿元,年均增长16.3%。

   电子信息产业:建设40公里电子信息产业带。到2011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500亿元。培育年产值100亿元的企业2-3家,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5-8家,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25-30家。形成“一带”(武汉电子信息产业带)、“两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园”(江北民营科技园、海峡两岸科技园等)的产业布局。

   政策措施:沿三环线流芳——常青40公里地段,建设“武汉电子信息产业带”,到2011年电子信息产业带聚集1000家以上电子信息企业,产值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95%的总体目标。

   汽车产业:武汉市产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路桥通行费。规划到2011年,形成整车生产能力100万辆,产销汽车80万辆,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2015年形成整车150万辆能力。

   政策措施:清理、取消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收费;对武汉市产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路桥通行费;对于一次性购买新能源轿车超过3辆的企业和单位给予节能减排奖励;支持东风汽车公司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汽车消费信贷等。

   钢铁产业:采购武钢钢材可获补贴。到2011年,钢铁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为武钢形成50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奠定基础。

   政策措施:今年起3年内,对直接采购武钢生产的钢材5000吨以上的非武钢集团所属的工业、建筑施工企业,按其采购数量每吨给予20元的补贴;市财政新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资金,引导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及国外资金集中投向重点振兴产业的重点项目等。

   石化产业:引进世界500强按7‰奖励。到2011年,石化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加快实施80万吨乙烯工程,乙烯全面投产后,石化产业产值将在201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到2013年达到800亿元。

   政策措施:武汉化工区征用建设用地时,涉及到市权限内的行政规费实行减免;对引荐外商投资武汉化工区的项目及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来化工区投资的,按实际引资额(按引资当日汇率折合人民币)的7‰计算奖金;市财政新增石化产业调整振兴专项资金等。

   装备制造业:支持优势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到2011年,全市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以上的企业两家、过50亿元两家、过30亿元家、过10亿元12家等一批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

   政策措施:市财政新增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专项资金,以贷款贴息形式支持装备制造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优先支持武重等一批优势装备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大力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项目的投入等。

   船舶产业:市财政优先安排风险补偿资金给予风险补偿。到2011年,造船能力200万载重吨;造船完工量120万载重吨,年均增长60%;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年均增长23%以上。

   政策措施:由市经发投所属担保公司和市财政各安排2500万元资金,建立武汉市船舶产业担保基金,市财政优先安排风险补偿资金,对船舶产业担保给予风险补偿;建立武汉市船舶产业发展专项,市财政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适当资金,用于支持骨干企业的发展和技术改造;对投资船舶配套园的关键配套项目,按照不少于投资额5%的比例给予奖励等。

   轻工纺织业:鼓励企业到境外国外参展和推销产品。到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轻工纺织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年均增长16%。

   政策措施:支持轻工纺织企业办理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率15%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本地轻工纺织产品“零门槛”进入国有商业企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补助企业到境外国外参展和推销产品等。

   物流产业:扩大物流企业税收试点。力争到2011年,全市物流总额达到17035亿元;物流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5%;成为我国中部物流区域对接东、西物流区域的重要支撑平台,长江物流通道的重要物流节点和全国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

   政策措施:每年由财政部门在市级预算中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对列入全市规划的物流基础设施、重点物流项目给予补贴和贴息、国债项目配套补助;制订物流用地优惠政策,比照工业用地,优先安排重点物流项目用地;扩大物流企业税收试点,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物流配送车辆管理办法,保障重点物流企业配送车辆快速通行和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等。

   据悉,武汉市还将建立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项目库,目前已筛选出对产业调整和振兴有较大带动作用的项目408个,总投资1815亿元,分期、分批争取中央、湖北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作者:■本报记者邓隆飞见习记者澎冰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