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毒书记”著书减刑惹争议 监狱怎成贪官书房

2009年06月15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真后悔当年没有好好学习文化!要不然,咱也写本书,提前出去。华商/图

 张二江资料图

  “监狱,怎么成了贪腐官员的书房”

  “五毒书记”张二江著书减刑惹争议

  “清官稀缺,所以偶尔遇上一位,就巴不得他活上一万年。”在新作的序言中,正在湖北监狱里服刑的“五毒书记”张二江描述了自己对“清官”的理解。

  6月8日,湖北省监狱管理局通报,由于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在狱中积极著书改造,两次获立功减刑。消息一出,网上立刻引发争议。

  “五毒书记”狱中著书

  张二江原为湖北天门市市委书记,武汉大学历史系毕业,2002年因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入狱之前,他被时任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斥为 “五毒俱全”——吹、卖(官)、嫖、赌、贪,舆论称其为“五毒书记”。

  据张二江服刑所在的琴断口监狱方介绍,张在服刑期间,利用自己掌握的文化知识,先后撰写《<风>类诗新解》《白话兵经——孙子兵法译注》《白话兵经——尚书译注》《<雅颂>类诗新解》四本文学评论书籍,已分别由湖南人民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其中,他以笔名“元江”所著的《白话兵经——孙子兵法译注》一书,被军事科学院孙子兵法研究会评价为“对准确理解孙子兵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两年内减刑3年半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6月8日通报,鉴于张二江在狱中积极著书改造,监狱方曾于2005年11月对其减刑一年。2006年,他获得重大立功奖励,2007年6月,再次被减刑两年六个月,并成为琴断口监狱历史上一次性减刑最长的对象。

  著书减刑引发争议

  此消息一出,对张二江著书减刑一事反对声一片。南方网上登载一则评论,题为《监狱,怎么都成了贪腐官员的书房》,对“成批的问题官员光荣复出,狱中官员忙着著书讲学减刑”现象表示质疑。

  但也有人认为如果这些书真的是张二江所著,那么减刑理所应当。“从改造罪犯和最终造福社会的目的来看,这种减刑也带有‘劝人向善’的引导作用,给贪官们留下足够的改造余地,让他们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有网友说。

  在著作的序言中,张二江将自己著书的目的归纳为“探索了解中国文化源头的真面目,为中国人增强信心提供支持”。

  □律师解读

  “重大立功”有6种情形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如果悔改表现突出的,或者有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得超过2年有期徒刑;如果悔改表现突出并有立功表现,或者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得超过3年有期徒刑。

  由此可见,法院是认定张二江有“重大立功表现”的。

  何种行为算“重大立功”行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的王兆峰律师说,刑法第78条列举出了6种情形。如果犯罪分子有这6种情形其中之一,就是“重大立功”,必然能得到减刑。

  王兆峰律师说,张二江的著书立说行为均不符合前5种情形,只有最后一种情形可以勉强说得过去。所以,如果张二江能够获得“重大立功”的奖励,那么法院肯定是认为其著书立说行为是“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的”行为。“这种认定法官是有自由裁量权的”。

  应获减刑的6种情形

  ●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动的

  ●检举监狱内外重大犯罪活动,经查证属实的

  ●有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的

  ●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舍己救人的

  ●在抗御自然灾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现的

  ●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的

  ■专家观点

  著书减刑应慎重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表示,在中国监狱中的服刑人员如果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除了不享有人身自由外,其他权利都和正常人一样享有,包括著书立说。

  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教授认为:“罪犯在服刑期间,司法行刑机关坚持人性化的改造理念,正确处理好惩罚与教育感化的关系,积极鼓励罪犯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对社会多作贡献,这不仅有利于实现监狱行刑所追求的良好效果,而且也充分体现了现代国家的刑罚目的,是值得鼓励和赞赏的。但如果依据‘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的’立功表现而决定对张二江减刑,还是应当慎重为妥,要把握好度。”

  赵秉志认为,一般的著书出版似不宜认定为“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

  ■链接

  狱中著书并非个案

  像张二江这样的落马官员在狱中著书并非个案。

  河南省确山县前县长2004年因受贿罪被判刑11年,4年间他写出3本小说,再次走入公众视野。

  因卷入“上海社保案”落马的国家统计局前局长邱晓华在狱中写出《中国经济新思考》。他2008年出狱后,该书在当年年底出版面市并因邱晓华的特殊身份热销。邱晓华在书中对公众所关注的国计民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有的文章对政府提出中肯的建议。不少网友表示,邱晓华犯过的错误不可饶恕,但他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却是深刻的,“以邱经历学识,此书值得一读”。

  ■旧史

  107女人有染

  “五毒书记”曾与107女人有染

  张二江入狱之前,被时任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斥为 “五毒俱全”——吹、卖(官)、嫖、赌、贪,舆论称其为“五毒书记”。嫖只是其中一“毒”。案发后,张供述自己曾与107名妇女发生过不正当性关系,其中有想升职的下属机关干部,有希望办“农转非”的宾馆服务员,也有从街上带回的“三陪女”等。如果再算上夫人,张二江共拥有过108个女人。天门人因此戏称他是水泊梁山寨主宋江——实虽不符,数却巧合。

  张二江如此放纵,是有所谓“理论”作先导的。在他的藏书中,有《性知识手册》、《性修炼》等,还有《肉蒲团》、《新金瓶梅》等淫书和淫秽光碟。案发后,经有关部门鉴定,张的“收藏品”中有淫秽书籍22本、光碟12盘。

  □知识链接

  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存305篇,由《风》、《雅》、《颂》三部分组成。《风》有十五国风,是出自各地的民歌,这一部分文学成就最高,主要是对爱情等美好事物的吟唱。《雅》分《大雅》、《小雅》,多为贵族祭祀之诗歌;《颂》则为宗庙祭祀之诗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