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兵马俑第二日挖掘用“临时工” 专家称正常(图)

2009年06月15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挖掘,6月14日现场工作全景图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挖掘,中午时分考古队员在酷暑中工作,挥汗如雨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挖掘,中午时分考古队员在酷暑中工作,挥汗如雨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挖掘,6月14日现场工作全景图

第三次挖掘点的人行道边,多了这样醒目的牌子,提醒游客不要拍照
第三次挖掘点的人行道边,多了这样醒目的牌子,提醒游客不要拍照

  秦兵马俑第二日挖掘用“临时工” 专家回应正常

  兵马俑发掘第二日恰逢周日,到馆参观游客激增,一号坑第三次发掘点成亮丽风景线,导游解说亦加入新挖掘内容。但与上周六(6月13日)发掘开幕时相比,周日参与挖掘的考古队员不仅着装随意,且现场无人解说难以发现媒体大肆报道的两辆战车“亲密无间”以及彩绘武俑,发掘过程虽让游客们充满期待但难免有些许失望。

  质疑:“临时工”考古挖掘秦俑?

  秦俑历史博物馆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因为是周末,专家们多回西安休假,所以兵马俑发掘的重点只是是将已经发现的残片进行加固,再把前日发现的巨大的圆形的桤木环进行彩绘的加固,确保色彩不会遇到空气消失。

下午1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理兵俑周围的残土,并不时对目标周边进行加湿处理。当时一号坑展馆内温度达到37摄氏度左右,考古人员发掘时挥汗如雨,但根据温度影响色彩变化的考古学原理,当记者问及在这样高的温度下发掘,是不是适宜彩绘保护时,工作人员笑而不答。

  当日,几位正在现场进行发掘工作的考古队员备受游客质疑:“他们是真正的考古队员还是附近村民?如此重要的发掘工作能否让非专业人士进行?”而据秦俑村当地村民透露,考古队在进行发掘前曾招募临时工作人员,而现场几名正在发掘的考古队员,也极有可能是临时招募的临时工。

  专家:动土就对文物就会有影响

  记者随后致电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学院院长贾二强进行咨询,贾院长表示,在考古发掘中,非专业但行业熟练工人是可以介入发掘工作的。他告诉记者,有些工人虽然不是专家学者,但在这个行业里可能已浸淫数年,用这类工人进行考古简单发掘甚至比一些新手学者要好的多,因为他们更了解具体的操作手法和文物的珍贵价值。

  至于温度是否会影响到彩俑出土后的保护,贾院长认为考古是一个连续性的工作,不可能分春夏秋冬,挑适当的时候在一年内只挖掘那么几天。而且不论我们怎样可以保护,只要动土就会对文物有影响,挑毛病是挑不胜挑的。贾院长强调:“兵马俑事实上应该叫秦俑,我们学界和袁仲一代表的考古队对此有不同看法,我更倾向于认为现在已经发掘出的秦俑都是官员,所以更希望考古队在发掘中有更多的收获,来明晰这个学术争议。”

  据悉,今日考古队的专家们将归队,正式展开发掘工作,按照计划一步步进行。(于阳)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