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隆山体垮塌受灾群众:“很安全 吃穿不愁”

2009年06月15日1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武隆6月15日电 题:“很安全 吃穿不愁”——武隆山体垮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徐旭忠、李松

  “在政府的安排下,我们现在都很安全,吃穿不愁。”见到记者,住在武隆“65”山体垮塌灾害大石头湾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的杨中碧感慨地说。


  6月5日,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发生山体垮塌。截至6月14日,此次山体垮塌灾害已造成10人遇难,64人失踪。山体垮塌还引发了堰塞湖等次生灾害。

  红宝村长兴组村民杨中碧是山体垮塌中的受灾群众之一。杨中碧告诉记者,她家原在鸡尾山下边,山体垮塌将她家的房屋掩埋,她和丈夫幸免于难。当晚,她在同组的村民家里度过了惊魂一夜。7日,当地政府工作组和村民一起,在距离塌垮山体2公里多的大石湾搭建了帐篷,作为临时安置点,杨中碧和其他部分受灾群众住到了这里。

  红宝村党支部书记罗光碧对记者说,在这次山体垮塌灾害中,红宝村是个重灾区,遇难、失踪的人员有相当一部分是红宝村的,临时安置的群众也多是该村的,并且大都是长兴组的。目前,在大石湾安置点安置的村民共有50余户100多人。

  政府每天都免费送来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每人三菜一汤或四菜一汤,猪肉、牛肉、鸡肉都有。杨中碧一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她说:“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么好,我们的困难很快就会过去的。”

  记者在山体垮塌现场看到,山体垮塌引发了堰塞湖次生灾害,威胁其上游的部分民房。村民徐大福一家便是因堰塞湖次生灾害被疏散的村民,他家1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已被拆除,一家七口人均被政府工作人员安置到受灾群众安置点。“虽然现在没有住在自己家里舒适,但天灾无情,我们能理解。”徐大福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支持下,相信总有一天会渡过难关。

  在大石湾临时安置点,一顶顶简易帐篷有序排列,村民们在里面或躺或卧,静静等待着这场灾害早日离去。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不时来查问情况,问寒问暖,了解灾民的需求,这让他们心里感到很踏实。

  武隆“65”山体垮塌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5日下午山体垮塌灾害发生以来,灾害现场附近的群众被疏散到安全地带,搭建了临时帐篷,政府对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进行了妥善安排。同时,当地政府落实300多名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做好失踪、遇难者亲属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帮助开展生产自救。此外,现场指挥部调集了39名拆迁人员,对堰塞湖下游影响区的部分房屋实施了拆除,同时新增4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下游开展粮食等物资搬运工作,搬运粮食2950公斤。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