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亿元合作大单花落重庆:央企集体布局西部

2009年06月16日0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3日,重庆国企开放发展高层论坛举行,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率队,包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通用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石油在内的数十家重量型央企系数出席了此次会议。

  这些央企与重庆国企签订了总金额达上千亿的合作大单,一些新的合作项目也在展开商洽。

  李荣融在论坛上称,此举提供了地区和中央企业之间合作共赢的有效运作模式。

  重庆方面对与央企的合作也非常积极。“地方企业与央企联营扩大优势项目,我认为不光是共渡难关的需要,更是开拓未来的需要。”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上述会议上说。

  “中央企业将说到做到,并且一定能做好。”李荣融在上述会议上表示央企将全力助推重庆发展。

  央企青睐重庆

  李荣融前往重庆开谈央企与地方的合作始于今年3月。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荣融曾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其后与重庆主要领导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单独会谈。

  外界一直在推测会谈内容,重庆国国资委主任崔坚后来透露,主要商谈的内容是筹划央企与重庆进行更大合作,以应对金融危机。

  据重庆市国资委统计,本次论坛,地方国企与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外国企业签约项目共35项,其中合作项目签约金额379亿元(包括引入外资5.7亿美元)、项目贷款1108亿元,合计金额1487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与央企的合作中,主要涉及科技、装备制造、能源、环保及金融领域,这些业界巨头都重金投入重庆。

  比如,中国通用集团将投资7.5亿在重庆设中国通用国际汽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中船重工西部科技中心”也在重庆挂牌,拟开展风力发电成套设备,高技术特种船舶、特路车辆及重型铸锻,齿轮箱及柴油机关键部件等四大产业的技术研发。

  金融方面,华融证券在重庆设立投资银行西南办事处,重点支持重庆企业的重组改制,辅导培育和证券发行等业务。此外,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将与重庆国资委合资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及重庆优势国企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元等。

  除签约项目外,一些大型的合作也在推进中,兵器集团总经理徐斌在会上表示,将优先考虑把摩托车的研发机构设在重庆,并在装备方面,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推动重庆市发展成为我国新能源的重要基地。

  中石油方面除继续完成重庆市政府协议的“十一五”300多亿元投资,更大的合作项目是投产1000万巨型炼油项目上。

  中石油副总裁王宜林透露,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已经完成,中石油正在积极寻找上游产油的国际合作方,并将争取使该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3规划。

  记者同时获悉,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正与重庆展开的合作则是核电和水电。

  面对如此众多的项目落户重庆,李荣融在论坛上要求,央企和地方国企要极稳妥地把项目建好,确保重点项目成功,使其确确实实成为重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中央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同时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积极支持鼓励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和地方国有企业以及有良好信誉的民营企业进行战略重组。

  与重庆合作抗风险

  央企加强与地方国企的发展,对于双方都是互利互惠之事。

  去年年底,受金融危机影响,央企和地方国企都面临经营压力的时候,李荣融就提出:“要进一步加大企业重组调整力度,支持、鼓励与中央企业的联合重组、跨区域的联合重组。”

  在12日报告会上,李荣融称,据初步统计,2008年受自然灾害及金融危机双重影响,中央企业销售收入为118800亿,比2007年增长17.9%,利润6652.9亿,较2007年下降。

  李荣融表示,受惠于前些年改革打下的基础,中央企业仍保持了相当实力,在即使最困难的时候,也能撑得住,“但现在的关键是,央企必须抓住机遇,调整结构,配置资源,才能在金融危机之后,取得国际上话语权。”

  对于央企而言,通过合作,获得地方的市场及优势项目,增强了发展空间,也抵御了防范风险的能力,基本上符合其企业战略。

  李荣融对此给予了认同,其表示“此次签约的35个项目,可促进地方国企发展,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央企和地方的优势互补。”

  在央企获利的同时,重庆方面自然也获益匪浅,对与央企的合作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合作姿态。

  据重庆国资委透露,重庆方面正在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使国资委监管的主要的经营型集团都能够整体上市。

  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郑万春介绍,公司正大力推行“大客户”战略,彻底走市场化路子,重庆的做法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广阔的业务空间。

  郑万春称,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在2009年5月份已与重庆市政府签定了全国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其中以1亿元受让重庆建工集团部分股权,以推动其整体上市。

  不仅仅是华融,重庆还期望与更多的央企进行合作,根据重庆国资委提供的资料显示,重庆的国企经过发展,现已具备较强合作实力,已具备与央企对接的平台和条件。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称,重庆国资总资产2008年经达到8400亿元,净资产超过2200多亿元,在西部排名第一,全国列第五位。

  黄奇帆称,在这种发展过程中可以是新的投资,也可以收购重庆国有资产的存量,中央企业集团如果有资产想转给重庆,只要互相合适也可以由重庆集团和中央企业一起合作,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重庆市国资委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具体而言,通过合作,地方国企可以得到中央企业的先进技术和资金,从而优化结构调整,加快重庆经济转型和跨越发展。

  以重庆开投公司为例,作为重庆组建的国有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承担着诸多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任务。

  根据重庆市的发展规划,2012年之要完工建设180公里的轨道交通,由于整个建设总投资455亿元,重庆开投公司一直面临巨大的融资压力。

  而中国通用集团的到来为其解决了资金难题,中国通用集团总经理李谠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有意参与重庆轨道交通的建设。

  “通用集团希望在重庆的轨道交通中参与策划,引入国际通用的政府理财、物业开发、融资租赁等模式,打造投融资平台,为重庆的建设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体制和资金保障。”李谠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