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少年熟睡中遭毒蛇咬手指 医院已下病危通知(图)

2009年06月16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少年熟睡中遭毒蛇咬手指
少年熟睡中遭毒蛇咬手指

毒蛇
毒蛇

  床下毒蛇横眉冷对 睡梦中15岁男孩被咬伤

  医院切开伤者右手排除淤血,但15岁男孩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已下病危通知书

  昨(15)日凌晨3时许,邛崃的15岁男孩彭姚被一阵剧烈疼痛惊醒,家人赶来查看才发现:一条三角形头、泥土颜色的蛇咬了彭姚的手指,彭姚被送到医院后接受了右手切开减压术,帮助排除淤血避免肢体坏死。目前,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

  手垂床边 黑血一滴一滴流出来

  昨日上午,彭姚正在省医院急诊外科接受治疗,他躺在病床上输液,右手掌和手腕被纱布包扎着,垂在床沿边。

手指末端,一滴滴黑红色的血不时滴进一个垃圾桶里。据医生介绍,医院先为其输液,然后赶紧采取右手切开减压术,让淤血流出来,避免肢体坏死。等肝肾功能检查出来,如果肝肾功能受到影响,就要采用保护脏器等药物治疗,还要使用抗毒血清治疗。目前,医院已对彭姚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彭姚说,他14日刚参加完中考,原本跟10多个同学约好到家里聚餐,放松放松。没想到,凌晨就出了事。“昨日凌晨3点多,我睡得很死,突然被一阵剧痛惊醒,我大叫一声,翻身从床上坐起,拉开床头灯。”当时,睡在隔壁的父亲彭怀良被儿子的叫声惊醒,急忙跑进儿子房间。

  眼见彭姚右手食指和中指各有两个牙齿印,伤口向外渗出了血迹。彭姚当时以为是老鼠咬的,不过,彭怀良看着儿子伤口却怀疑起来,“老鼠咬的不会留这么多牙齿印,可能是蛇。”彭怀良警惕地四处查看,当他弯腰低头朝床下看时,马上惊出一身冷汗:一条一米多长的与泥土一样颜色蛇蜷曲着身体,三角形的头高高昂起,冷冷地望着他。

  人蛇之战 舞动竹竿将蛇打死

  彭怀良不动声色叫儿子下床出门,他也跟着出门并带上了门。彭姚的奶奶也被惊醒,一听说孙子被蛇咬了,老人拿来剪刀剪下自己筷子粗的一撮头发,绑在孙子右手腕处,“老人用的是土方法,防止蛇毒过早进入全身。”彭怀良立即找来竹竿,再次进入儿子房间。不过,这条蛇已经不在床底下了。四处寻找后才发现蛇顺着窗户爬到了倚在床边的一根树丫上,头仍然高昂着。彭怀良紧盯着蛇,手上的竹竿慢慢举高,一竿打下去,蛇开始翘起身子攻击竹竿。彭怀良用力舞动竹竿,将蛇打翻在地,接着使劲用竹竿将它打到不能动弹。

  除掉蛇后,彭怀良赶紧找了辆车,将儿子送到邛崃市人民医院。医生说伤势有点严重,必须转院到成都。彭怀良带着儿子赶往省医院,一路上彭姚的手臂开始肿胀、发麻。彭怀良说,他们住在邛崃市大同乡,夏季正是蛇出动的时候。由于家里为攒钱给儿子读书,家里一直没有修水泥地,“那个蛇洞就在彭姚的房间里。”  早报记者宋建琴摄影赵霞

  毒蛇咬伤简单急救

  结扎伤口:被毒蛇咬伤后,立即结扎伤口的上部,减少毒液的扩散。咬伤手指,要结扎伤指根部,咬伤小腿,扎在膝关节上方,咬伤前臂,扎在肘关节上方。

  伤口冲洗:可用2%的双氧水或1%的高锰酸钾溶液把伤口周围的残余蛇毒和脏东西冲掉。也可用盐水、肥皂水或清水冲洗。

  伤口吸毒:对扩创的伤口吸毒,最简单的方法是用嘴吸吮,混血的毒液在口腔里短时间不会吸收,唾液对蛇毒有一定的破坏作用。吸吮者的口腔、唇、齿以及胃肠必须没有伤口或疾病。

  可能咬伤他的蛇

  根据彭怀良描述的蛇的形状,动物学家推测,咬伤彭姚的毒蛇可能是蝮蛇或尖吻蝮蛇。

  蝮蛇又名地扁蛇、烂肚蛇,随当地泥土颜色不同,呈灰褐色、黑褐色或红褐色,头呈三角形,少数呈不明显三角形,头颈细,身体胖,尾较短。此种毒蛇在全国分布最广,亚种也最多。

  尖吻蝮蛇,又叫百花蛇、棋盘蛇,因所处环境地表颜色不同,多数呈暗褐色或灰褐色,少数呈淡红或浅黄色。其长相尤为奇特:三角头,凹眼睛,翘鼻子。尾部末端有一个尖尖的大刺,俗称“佛指甲”,五步蛇常把它戳在土里顶一下,借以加快爬行速度或弹射出去,以攻击对手。主要分布在湖北、江西,福建、贵州、四川、广西和台湾南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