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两名校免试录抗震英雄 可乐男孩保送财大

2009年06月16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上海两所名校免试录取抗震救灾小英雄 “可乐男孩”薛枭保送财大

  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少年”的奥运火炬手、德阳东汽中学女生马小凤和“可乐男孩”薛枭,目前已分别被免试保送到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薛枭仍在刻苦学习外语以期能跟上大学的学习进度,而马小凤则计划在今年暑假外出打工,以筹备读大学的费用。

  本报首席记者 朱文娟

  “可乐男孩”实业家梦想迈出第一步

  “如果可能,我希望自己将来能够读金融类、经济类的专业,因为我将来的理想是做一名实业家。有人是为了赚钱而赚钱,而我是想做一名慈善实业家,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今年5月,在成都市草堂北路一处普通的居民楼里,“可乐男孩”薛枭曾经这样向记者描述他的梦想。一个月后的昨天,记者从上海财经大学获悉,薛枭已基本被确认保送进该校金融学专业。这个一度感动了无数国人的坚强男孩,终于向自己的实业家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录取书七月发放】

  校方将为其生活制定详细方案

  “薛枭已经被保送到我们学校,目前仍在办理相关手续,录取通知书计划于今年7月发出。”昨天,财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去年5·12大地震中表现优异的可乐男孩薛枭有望成为财大学子。“一方面是由于他报考了我们学校,另一方面,他在去年的大地震中所表现出来的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与我们财大的校训‘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相吻合,我们非常乐意接受他。”该负责人透露,薛枭报考的专业为该校金融学的“公司金融”方向。

  尽管薛枭能否顺利就读上海财大还未确定,但他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未来生活可能遇到的不便等各方面都已被纳入到校方的考虑之中。“一旦他来到财大,我们就会本着负责的态度,为他制定一系列的具体举措,包括发动他的同学、动员学校力量,为他的生活提供一定的便利,确保他可以顺利读完大学。”记者从财大校方了解到,校方将会关注到薛枭的生活状况,但在学习方面则会对他和其他同学一样严格要求。

  【薛枭家人反应】

  重生后的机会让我们更加珍惜

  获悉薛枭被保送进上海财经大学的消息,薛枭的干妈、志愿者宋跃玲连说几个“太高兴了!”她告诉记者:“经过了那样惨烈的大地震,他能够获得一个这样的读书机会,我们真的是太高兴了!”宋跃玲表示,她将来一定会送薛枭来上海读书,“如果可能,我甚至想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放鞭炮来庆贺一下。”

  相对于宋跃玲的兴奋,薛枭则显得相对较为平静。在高考前后的日子里,他始终在学习外语。“我们希望他能够多补补地震时落下的课程,将来到大学里不至于落后。”薛枭的母亲谭忠燕也告诉记者,由于在地震中失去了右臂,薛枭今后的生活一直让父母担忧不已。“进了大学,多学点知识,今后就能找到份工作,解决今后的生活问题。”谭忠燕觉得,儿子能读大学,让他们全家人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以前我们这里如果有孩子考上了大学,亲戚朋友都要聚在一起庆祝一下。但现在大地震后,大家的生活都比较困难。”谭忠燕表示,考虑到上海的生活水平较高,所以儿子考上大学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所以我还要和他爸爸商量一下,怎么为他庆祝。”

  人物名片

  薛枭

  原四川省绵竹市东汽中学高三学生,大地震中和44名同学被埋在废墟下面。5月15日晚上7时左右,他从废墟中被救出来,说的第一句话逗笑了被痛苦折磨多日的国人:“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他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乐观精神,让他一夜之间成了“名人”,并很快被大家亲热地称之为“可乐男孩”。地震后,由于他的右手臂被废墟压坏,医生不得不为他截肢。截肢前,坚强的他,用左手在手术单上签字。

  马小凤

  原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高三学生。地震灾难发生近77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发现马小凤和薛枭两人被困在由几块倒塌的预制板所隔离出来的狭小空间中。营救人员发现薛枭受伤严重一点,薛枭坚持说“你们先救她”,而马小凤则说“不,先救他,他的伤势比较重”,并唱起了《黄河大合唱》,以鼓舞同伴。后来,她能想到的歌曲都唱出来了,从革命歌曲到流行歌曲,她还坚持要薛枭一起唱。当马小凤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缓缓走出废墟时,她向大家挥手说:“我没事,大家放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