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水务官员涉嫌贪污上千万元 庭审不认罪(图)

2009年06月17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田奇凡(右一)等人在等候开庭。 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昨天,被控贪污1400余万元,北京凉水河管理处原主任田奇凡、其下属孙滨以及协同作案的银行职员张亚立一同在市二中院受审。

  庭审材料披露,上级单位拨下来的2100多万元水利工程款中,田奇凡等人居然能将其中的1165万余元截留后贪污。

  小官员涉贪1406万

  上午10点15分,50岁的田奇凡和同案犯罪嫌疑人孙滨、张亚立一起被法警押上法庭。面对媒体镜头,田奇凡没有闪躲,径直走向被告席。
他身后的两人,则边走边向旁听席上的家属点头示意。

  检方指控,2005年至2007年间,田奇凡伙同水利建筑工程处第三施工队负责人孙滨,以虚假平账的手段,骗取本单位公款1406万余元。后经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青龙湖支行职员张亚立帮助,将其中的1165万余元占为己有。

  此外,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田奇凡和孙滨还以虚开工资冒领工资的方法,伙同他人贪污14万元。

  称“全是下属贪”

  “我不认可贪污罪的指控,那1400多万和我毫无关系!”昨天,首先接受讯问的田奇凡否认指控。

  田奇凡说,他2004年6月到凉水河管理处当主任,主要负责行政工作。同年年底,水利建筑工程处第三施工队成立,专门负责凉水河的水利工程维护、绿化美化、截污治污和防汛抢险等,工程的资金来自于水务局。施工队成立后,他将自己以前的司机孙滨任命为队长,对于孙滨如何把钱转出,他根本就不清楚。

  同时,他再三强调说,孙滨并不向他汇报财务工作。

  对此,孙滨的说法则完全不同:“我受田主任的直接管理,所有牵扯到钱的事,我都向他直接汇报!”孙滨说,他当上队长后,田奇凡不只一次地找他谈话,让他把施工成本压到最低,将工程款的最大利润留下来,为将来管理处盖办公楼留钱。

  按孙滨的说法,水务局每次拨款后,除施工花费外,会有相当一部分剩余,多的时候甚至能留下来50%。多出来的钱,他会按照田奇凡的指示,用发票抵账后换取转账支票,然后存入张亚立所在的银行。案发期间,上级单位共拨款2100多万元,而其中的1165万余元被他们贪污。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检方拟发建议函

  昨天,检方出示的证据显示,田奇凡被抓是被其下属揭发。

  2007年,第三施工队的一名员工因贪污单位14万元公款到反贪部门自首。之后,他揭发了田奇凡曾派他用公款为个人购买摄影器材等事。2007年11月,反贪局找到田奇凡。询问过程中,他供认了自己贪污的事实。随后,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将孙滨和张亚立查获。

  此外,记者了解到,凉水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及另外一名副主任也因涉嫌受贿被另案公诉。他们在证言中称,按规定,对于第三施工队的财务等事宜,应先报他们审批后再报田奇凡签字,但实际上,该施工队从头到尾都由田奇凡一个人管理,别人无法插手。

  据悉,检方在办案过程中也发现,凉水河管理处的财务制度过松,对公款使用缺乏监管,该管理处的财务状况也没有接受过审计。针对这些问题,检方准备向该处发出检察建议。

  -田奇凡其人:

  50岁的田奇凡是湖南省溆浦县人,大学文化程度。2004年6月,他开始任凉水河管理处主任,在此之前,他在永定河管理处当副主任。

  田奇凡是一名“老水利”,曾在《中国水利》上发表过《永定河滞洪水库绿化及生态环境建设》的论文。文中,他详细论述了滞洪水库的地理位置、建设过程、建成后的作用以及配套工程。

  去年2月,《北京水务报》刊登一篇文章,对田奇凡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称,“为治理这条河,凉水河人付出了多少艰辛,凉水河的领导班子做出了多少努力,管理处主任田奇凡多少个日夜寝食不安,胸结千忧绕凉河,一心兑现水务新思路。”

  对田奇凡涉嫌贪污一事,田的同事说法不一,有人表示惊讶,称田奇凡工作时比较能吃苦,根本看不出是领导;也有人认为这是早晚的事,因为田奇凡在处里“大权独揽,小权不放,什么事都由他一个人说了算”。(记者裴晓兰)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