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协常委热议民族贫困区扶持:最佳选择补实物

2009年06月17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投放实物,改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在16日举行的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优化政府投资结构、鼓励吸引扩大社会投资”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江常委第一个拿过了话筒。
发言一出,即刻得到多位委员的赞同。

  面对4万亿投资,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投资力度的呼声从未减弱,但如何花更有实效?

  “这些地方农牧民现在的生活和改革开放前相比,变化不大。”今年接连到宁夏、甘肃、青海等地基层调研的刘江用“脱贫不能巩固,返贫十分容易”来形容当地农牧民的生活现状。他说,近年来,国家扶贫开发政策的实施,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和全国发展的差距仍有加大的趋势。“由于这些地区地理和气候等自然条件严酷,无论是扶贫的模式和指导思想,还是国家资金投入的强度和结构都有待优化。”刘江指出,国家在这些地方搞了很多扶贫项目,投入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目的就是解决这里群众的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但是由于地广人稀,一个个项目往往很难见效,农牧民也并未获得实际的好处。他认为,国家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扶持方式要有转变,投项目不如直接投放实物,改善他们的生活。这部分投资可以从以工代赈和转移支付中分别拿出一点,直接到达农牧民手里。“也许看着不算什么,但换个帐篷对一个牧民家庭来说可是一件大事。”刘江说。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田震常委直言,由于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慢,导致地方政府对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积极性不高,这就要求中央政府利用此次扩内需的时机,切实加大对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同时加强科技和教育扶贫。

  “即便中央政府花钱把全国的乡镇医院都修一遍,也解决不了边远地区农牧民的看病问题。”刘晓峰常委说,民族边远地区的农牧民居住分散,从一个村落到乡镇中心医院可能就需要几天的时间,为此,他建议建立流动医院来切实解决边远农牧民的看病问题。“流动医院成本低,技术上也跟得上,但是要加强软件建设和医务人员的培训。”

  “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的事情如期办,列入未来计划的事情可以提前办。”李国璋常委建议,在当前迫切需要拉动内需的形势下,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出今明两年支持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计划,其中包括既能拉动内需、又能扶持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项目,国家在拉动内需、保增长的总投资中,划出一部分投资专项,投向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用于扶持这些地区加快发展。

  常委们认为,为避免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贫富差距继续加大,国家应利用扩大内需的机遇,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改变少数民族农牧民发展落后的现状。“钱用好了就是及时雨,会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王慧峰)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